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觀點1+1

老人葬禮上演“脫衣舞”是鄉村異變之殤

蔣萌

2015年04月24日14:3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老人葬禮上演“脫衣舞”是鄉村異變之殤

背景:文化部23日通報了兩起葬禮淫穢表演案,分別是河北省邯鄲市成安縣“2•15淫穢表演案”和江蘇沭陽“2•27淫穢表演案”,並表示將採取相關措施進一步加強農村文化市場監管。

環球時報發表賀雪峰的觀點:農村地區“脫衣舞”等表演形式,明顯受到城市消費主義的影響。消費主義文化的特征是它受市場支配,講究感官刺激,並不注重文化內涵。另一方面,農村已經發生異化的倫理秩序也促成了低俗文化的傳播,人們陷於惡性的面子競爭之中。在婚喪嫁娶等儀式性場合進行淫穢表演,僅僅是為顯示主家有“面子”,卻失去了禮儀的庄重性。簡言之,因中國農村正處於千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原有的文化網絡已無法維持農村秩序。破壞性農村文化的滋生幾乎是全方位的,如一些農村地區老年人自殺率不斷攀升,農村邪教迅速傳播。農村文化建設不能僅僅依靠“文化下鄉”去完成,還應充分調動農民自己的主動性,創造屬於當代農民的文化形態。一般而言,與民俗密切相關的文化活動有其自我發展的規律,政府不宜過多干預。但對於一些破壞性的低俗文化,通過政府干預遏制其傳播,恰恰是為了維護傳統民俗的價值,促進正常文化的生長。農村文化建設應與農村社會發展和基層治理相協調,隻有保証農村社會活力,加強農村基層治理能力,才能弘揚主流文化。

小蔣隨想:在老人葬禮上請人跳脫衣舞,這種“創意”與不知羞恥令人愕然。不得不說,一些農村地區正面臨文化“斷裂”。一方面,受到外來思潮的侵襲,傳統的鄉規民約逐漸淡化,既有的價值觀被紛紛拋棄。另一方面,外來思潮中科學、民主、文明的因子並沒有在一些鄉村扎根,反倒是低俗、拜金、狡詐等“壞東西”迅速擴散,不少人不再憨厚朴實,“學好不易學壞不難”。更重要的是,青壯年進城務工,老弱病殘幼“留守”在村子,一些功利的行政者不重視鄉村管理,不少鄉村淪為“被遺忘的角落”,某些丑陋的東西有了滋生的機會。與許多農民工感嘆”融不進城市又回不去老家”類似,一些鄉村也面臨“形不成城鎮又已不是原來的鄉村”的尷尬。在某種程度上,老人葬禮上跳脫衣舞,恰恰是農村文化與氛圍畸形化的產物。單純整治“葬禮脫衣舞”可能是頭疼醫頭,廣大農村地區需要更多精神關懷與現實呵護。

副鄉長涉拆遷糾紛,鄉政府又“偽造”罪

背景:近日,有網友舉報福建連江縣下宮鄉一副鄉長踹掉拆遷戶大門,並稱“小事不要計較”。副鄉長對此予以否認。下宮鄉政府認為,拆遷戶私下錄音,抹黑政府形象,構成私下非法使用錄音設備傳播罪。發帖網友構成誹謗罪,建議警方傳喚當事人。

新京報發表劉高的觀點:是否強行踹門,是否說過雷語,有錄音等証據,核實起來不難。但該鄉政府法律常識之匱乏卻讓人驚詫。翻遍《刑法》條文,並不存在“非法使用錄音設備傳播罪”這樣一條拗口的“奇葩”罪名。鄉政府竟然“自創”罪名,令人汗顏。下宮鄉政府稱發帖網友構成“誹謗罪”,還懇請公安機關傳喚,則更讓人驚恐。首先,團體和組織並不能成為誹謗罪的犯罪對象﹔其次,誹謗罪是自訴犯罪,除非嚴重危害社會秩序,否則國家機關並不介入。以“抹黑政府形象”為由請求公安機關介入調查,實在太過“無知者無畏”。全面依法治國已由國家頂層設計轉化為具體實踐,其中首要的便是提高政府機關的法治觀念與法律常識。動輒創設罪名,或者讓公安機關介入調查,法治社會焉在?公民權利何存?

京華時報發表諶塵的觀點:一個副鄉長涉嫌踹門的事被網上曝光,可能真不是多大的事。可下宮鄉政府雄赳赳氣昂昂生造罪名指點警方的架勢,看起來真要攤上大事了。疾言厲色,盡是錯話,到底誰在抹黑政府形象?下宮鄉政府錯得這麼離譜,卻口口聲聲“為省重點項目順利征遷保駕護航”。從事件緣起看,明顯是為了維護一個被指踹門的副鄉長。既然有“非法錄音”,副鄉長踹沒踹門、說沒說“小事不要計較”不難查清,鄉政府何必把省重點項目拿出來“嚇人”?這到底是保駕護航,還是添堵?

小蔣隨想:副鄉長究竟有沒有踹掉拆遷戶大門,還真不是“小事”。畢竟,“群眾利益無小事”。何況,涉及的是房屋拆遷這一群眾的“命根子”問題。現實中,一些地方的行政者在拆遷時“與民爭利”,甚至充當開發商的“后台”,有關矛盾乃至沖突不勝枚舉,實在讓人懷疑某些干部已不是為人民服務,而是“為人民幣與個人政績服務”。就本例而言,我們不想對當事副鄉長“疑罪從有”,但這件事顯然也不能“疑罪從無”,其對拆遷戶究竟有沒有過激言行,是否侵害了拆遷戶權益,必須搞清楚。至於“非法使用錄音設備傳播罪”,已被証實是莫須有的罪名,“捏造”罪名又是什麼“罪”?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