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開辟海外反腐的“第二戰場”

李永忠
2015年04月24日03: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從某個角度講,隻要外逃貪官能追回來一半,貪官外逃的想法大約就會減少一半﹔如果能將外逃貪官悉數追回,貪官外逃的想法就有可能等於零  

  據中央紀委網站報道,按照“天網”行動統一部署,國際刑警組織中國國家中心局近日集中公布了針對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國家工作人員、重要腐敗案件涉案人等的紅色通緝令,加大全球追緝力度。

  紅色通緝令是開辟海外反腐“第二戰場”的重要信號。兩年多來的強高壓反腐敗斗爭,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效。2014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立案22.6萬件、結案21.8萬件、處分23.2萬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機關1.2萬人,分別比2013年增加31.4%、26%、27.5%、25%,腐敗現象得到有效遏制,黨心軍心民心得以進一步提振,黨和政府的公信力得以不斷提升。

  在如此高強度的反腐敗斗爭面前,相當多的貪腐和問題官員開始收斂收手,不敢腐的局面正在形成。在這樣的有利形勢下,中央紀委按照黨中央的統一部署,協調各方,以紅色通緝令為標志,發出了開辟海外反腐“第二戰場”的重要信號。我們必須充分利用這一來之不易的反腐有利形勢,在被腐敗分子視為“天堂”“樂園”的海外取得突破,推動斗爭局面持續向好並向縱深發展。

  此次集中公布外逃人員紅色通緝令,是在去年公安部“獵狐行動”初戰告捷的基礎上,中國乘勝出擊的“天網”行動的重要舉措。去年公安部歷時5個月的“獵狐行動”以主動出擊、政策攻心為戰略方針,以精干小分隊為戰術原則,實現了“四個空前”,一是追逃范圍空前,全國公安機關共向90余個國家和地區執法機關發出協查請求﹔二是追逃成果空前,派出70余個境外緝捕組,共從69個國家和地區成功抓獲外逃經濟犯罪人員680名,相當於2013年全年抓獲總數的4.5倍﹔三是追贓數額空前,僅74名逃犯就涉案金額過億﹔四是投案自首空前,680人中,緝捕歸案290名,投案自首390名。投案自首人數比緝捕歸案多了100人。而“獵狐行動”中出動的人力,遠遠少於追回的外逃人員。

  “獵狐行動”之所以取得如此好的效果,與去年10月10日公安部等四部門不失時機發出攻心為上、敦促回國投案自首的通告密切相關。公告截止期的最后幾天,出現了“排隊自首”的現象。“獵狐行動”給人以這樣的啟示:從某個角度講,隻要外逃貪官能追回來一半,貪官外逃的想法大約就會減少一半﹔如果能將外逃貪官悉數追回,貪官外逃的想法就有可能等於零。“天網”行動應認真總結“獵狐行動”的經驗,以便取得更好的成效。

  經濟的全球化,在促進全球經濟發展的同時,也給腐敗的“全球化”提供了可能和機會。因此,反腐全球化是“腐敗全球化”的直接對立物。

  有鑒於此,《聯合國反腐敗公約》成為大多數國家的共識。去年11月,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六屆部長級會議審議通過《北京反腐敗宣言》,明確提出:“通過引渡、司法協助、追回腐敗所得等手段,消除腐敗避風港﹔考慮在本經濟體法律允許范圍內,通過更加靈活的手段追回腐敗所得﹔全力推動意在預防、調查、起訴和懲治腐敗犯罪的國際合作。”而國際刑警組織中國國家中心局近日公布的紅色通緝令,既有利於鞏固“獵狐行動”已經取得的成果,也有利於“天網”行動的順利推進,還有利於促進全球反腐敗統一戰線的形成。

  “鑒於全球互聯互通趨勢不斷增強,積極加強國際合作以有效打擊跨國(境)腐敗的需求日益迫切,我們呼吁各成員經濟體在亞太經合組織框架下加大合作力度,不斷開拓新的合作領域,以進一步打擊腐敗行為。”可以說,紅色通緝令既是落實《北京反腐敗宣言》的重要行動,也是促進全球反腐敗統一戰線的一大手筆。


  《 人民日報 》( 2015年04月24日 05 版)

(責編:耿聰、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