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足球同題劇扎堆,辜負好時代

魏英杰
2015年04月23日03:46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同題劇扎堆,辜負好時代

  在抗日神劇引發眾怒之后,近日網上紛傳:一大波足球題材影視作品正向熒屏襲來。據海南特區報報道,最近半年在廣電總局備案的足球題材影視劇,包括了《旋風11人》、《足球日記》、《足球之戀》、《大宋足球先生》等幾十部。有人感慨,至少在影視劇,足球的春天到了。

  從這些劇名多少也能猜出,正如抗日神劇一樣,足球成了一個筐,什麼都能往裡裝。

  倒不是說不能拍足球題材影視劇,但這種浮躁心理和市場跟風行為,難免出產粗制濫造的影視作品。如果是匆匆忙忙上項目,隨隨便便找編劇寫劇本,搭個草台班子就籌備開拍,肯定拍不出精品影視作品。輕創作、重炒作,一直是國產電視劇的毛病。這種運作模式往往既贏不了觀眾青睞,也難以賺到多少市場利潤。更何況,這樣做還可能像那些抗日神劇一樣,把自己的招牌都給砸了。

  有人可能會說,這不過是市場行為,沒有必要過多指責。這顯然是不懂得市場的一種論調。真正尊重市場的影視劇,非但不可能像這樣干一錘子買賣,而且必然會時刻從觀眾角度出發,了解觀眾需求,尊重觀眾感受,讓觀眾享受到視覺與精神的愉悅。如果像抗日神劇那樣,不顧歷史事實,隻追求感官刺激,劇情極其低俗,“三觀”混亂不堪,充其量只是在制造影視泡沫而已,有何存在價值可言?

  可能還有人會說,國內影視劇領域普遍存在跟風現象,在於題材受限太多,讓人難以盡情發揮。這麼說固然有些道理,卻並非自我放棄藝術創作和價值追求的借口。能否拍出好作品,根本上取決於創作者是不是沉下心來,聆聽時代的聲音,激發內心的靈感和發揮自身的藝術才能。如果國內影視人總是一邊抱怨創作空間不足,一邊躲在政策保護的襁褓裡求生存,永遠也拍不出什麼大作品。

  實際上,當前可說是影視文化創作的一個好時期。一者,政策上鼓勵大力發展文化產業﹔二者,影視創作的資金來源充足,籌資平台相對完備,動輒耗資數億元的影視並不罕見﹔三者,當下正處於一個文娛消費的高峰期,影視觀眾數量日益增多,具備強大消費能力,如國產電影已經進入“億元票房時代”。

  相形之下,國產影視雖然創作數量連年增長,總體而言卻存在泥沙俱下、精品匱乏的狀況。當前,國產電視劇年產量居世界第一,中國也已成為世界第二大電影市場,但拿得出手、走得出去的影視劇作仍然不多。這背后,與部分國內影視人心態浮躁、原創力不足等原因不無相關。這也表明,一些影視創作者仍未充分認識到這個時代的精神需求,未能承擔起身處這個時代的創作責任。

  看到抗日題材容易立項就蜂擁而至,看到足球題材火熱又都跟風而上,這是一種不成熟的行業生態。缺乏原創動力、簡單模仿、粗制濫造的國產影視劇,隻會讓觀眾產生審美疲勞。國內影視隻有擺脫這種低級的文化生產模式,才不會辜負觀眾的期待,以及時代的吁求。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