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最難拆的,是無形的鐵柵欄

劉雪鬆
2015年04月22日03:24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最難拆的,是無形的鐵柵欄

  教學樓裝上鐵柵欄之后,被譽為“高考加工廠”的衡水二中更著名了。河北青年報官微公布的這組照片傳到網上,網友驚呼,為了不讓學生跳樓,衡二也是蠻拼的。

  雖說形同監獄的鐵柵欄無法隔斷心生絕意的孩子的所有夢魘,但是對於此時此地萬一有個一念之差的學生來說,你不得不承認這個笨辦法在某種程度上的有效性。所以,透過鐵柵欄,那些嚷嚷著拆了柵欄的旁觀者,似乎也應看到衡二中這個下下之策中的無奈,以及對孩子生命的敬畏態度。

  鐵柵欄拆不拆,其實不是衡二中校方單方面說了算的事情。在這個高考加工廠,早就生成了一道無形的柵欄,將這些高考機器人綁定在擠破頭的名校錄取通知書上,它是學校、家長、社會、甚至很多在校學生,對於這種育人方式、成功理念的共同認可。從這個意義來說,鐵柵欄拆不拆,得他們說了算,旁觀者說了更不算。

  衡二中的鐵柵欄釘了已有些時日,網上有關爭論早就硝煙四起。最不可開交的不是鐵柵欄該不該有,而是高考壓力之下的學生如何面對衡二中這個幾乎掐著秒表才能適應的教學環境。

  在現有高考機制、社會用人理念不可能發生太大變化的情況下,一味地將衡二中這類“高考加工廠”視作另類的血淚場、噴得一文不值,都是一種站著說話不腰痛的態度。它是一個育人生產鏈的結合體,是名校高分認可、社會就業需求、家長強烈期待、高中唯分是圖的教學理念的一條綜合市場鏈。它可能會被很多學生能夠接受的同時,也給一些無法承受的孩子人為地綁上了地獄般的沉重枷鎖。因此,不從個體的差異解決學生的承受能力問題,僅僅將這些孩子裝進一座鐵柵欄的壓模裡鍛造,所謂的對生命的敬畏,其實並沒有建立在對人性的敬重之上,因而無法真正讓學生擺脫生與死的夢魘糾纏。

  這是一場在巨大的無形柵欄中,如同傳銷一樣對於高考分數的追逐過程。衡二中隻不過是將這個無形的柵欄做成了有形的籠子。事實上,我們隻看到了這群被父母“踹進”這個籠子裡的孩子的生存狀況,而更多在無形的柵欄裡以解脫的姿勢,將自己的生命與考場一同放棄的孩子,何嘗不同樣令人悲愴與痛心。

  衡二中的鐵柵欄,拆與不拆,學校與家長簽個合同就行。但是,拆了鐵柵欄的衡二中,如果像整個大環境中的人們一樣依然無法拆除育人的生產鏈、用人的市場鏈,以及家長、學校、社會傳導給學生的價值觀鏈,那麼,拆與不拆,都只是一個形式問題,它依然與真正意義上的敬畏生命、敬重人性,沒有必然關聯。

  當高考壓力之下的花季生命因為不能承受之重而凋謝的時候,那種怒其不爭地抱怨將來“怎經得起更大壓力”的漠視者是可怕的﹔那種經歷扭曲而站在枝頭、回過頭來對柵欄裡的經歷感恩流涕的成功者是可悲的。他們與打造柵欄、與將孩子一腳“踹進”模具的家長一樣,都只是這個生存鏈鞭笞之下的馴者與服者。他們只是希望所有的孩子,都像自己一樣,在這條標准化的鏈條中標准化地活著。這種適者生存的理念,何嘗不是對不適者之生命的一種藐視?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