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從封殺到牽手,折射阿裡的眼光

張凱歌
2015年04月22日03:23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封殺到牽手,折射阿裡的眼光

  昨天,電商界傳出重磅消息,曾經的冤家對頭,阿裡巴巴和福建莆田居然牽手到了一起。當日,阿裡巴巴集團宣布,莆田當地17個自主鞋業品牌在集團旗下淘寶、聚劃算平台正式開賣,一旦消費者對產品質量有任何不滿意,阿裡旗下各零售平台將聯動賣家對買家實行先行賠付。這其實是阿裡巴巴集團“中國質造”計劃的第一步,未來還將對浙江平湖旅行箱、廣東順德廚電、廣東汕頭玩具等重要地域性產業帶進行梳理和對接,協助企業進行轉型升級和創新發展。

  坊間一度傳言,阿裡巴巴曾經在集團內部“封殺”來自莆田的商家,並在網絡上引起激烈的討論。的確,起於代工的莆田運動鞋,有過偽造身份、打擦邊球在淘寶登堂入室的“五十度灰”。作為國家鞋業出口的重要生產基地,從上世紀80年代起,耐克、阿迪達斯等世界知名運動品牌就把莆田作為代加工工廠,莆田涌現出一大批制鞋企業,它們經年積累了大量世界頂級水平的造鞋工藝與經驗。然而,隨著原材料漲價、勞動力成本不斷攀升,制鞋企業紛紛增設在越南、印尼的生產線,莆田制鞋產業出現疲態。為了生存,部分企業走上歪路,“莆田鞋”開始成為“假冒”代言詞。據不完全統計,僅在2014年,淘寶查封莆田賣家賬號就超12萬個,其中屢犯售假賣家達到3.2萬。

  在聯手打假的過程中,當地政府和阿裡巴巴逐漸意識到,單純的打假並不能解決線上和線下假貨蔓延問題,如何疏導這些制假生產鏈轉型升級才是關鍵所在。阿裡巴巴推出的“中國質造”計劃,打算“通過和當地政府建立全套完善的扶持、監督、管理機制,扶持一批高質量高標准的自主品牌快速成長,並帶動傳統制造企業進行轉型升級”。年初,淘寶從莆田鞋企中選出了最能代表當地制鞋工藝和自主創新的7款鞋子試水,在淘寶和聚劃算上推出“中國質造——莆田好鞋”活動,大獲成功,4天時間內,7款鞋子共賣出近8萬雙。

  從封殺轉向扶持,從中國制造提升為“中國質造”,阿裡巴巴和莆田鞋的牽手,是為實業尋找出路的謹慎而大膽的試水,也是為中國制造轉型升級,從細節入手、腳踏實地所做的一件實事。我們聽過了太多的唱衰,也見識過不講因由的棒殺。但是,盡管沒有妙手能讓中國制造瞬間回春,一點點去做,卻總強過袖手站在一旁唱衰,或者為一己之利痛加殺伐。體量做到阿裡巴巴這樣大的平台,應該站在更高的格局上來看待和解決問題。

  對於以“莆田制造”為代表的地域性產業來說,停止棒殺,動手再造,利用阿裡巴巴集團強大的互聯網平台,為當地的好品牌、好賣家“背書”,堅持技術上的轉型升級,通過平台為這些企業聚攏消費者,推動一批高質量高標准的自主品牌快速成長,讓消費者以高性價比享受到媲美世界一流工藝的國貨,從大處著眼,從細節入手,以互聯網用戶至上的思維,倒逼整個傳統制造業的重構,從而使企業家找到產品迭代和品牌上升的信心和力量。

  近年來,受國外品牌訂單逐漸轉移離開中國的影響,很多傳統制造產業正面臨整體轉型的壓力,這些企業有非常先進的生產制造工藝,但生產出的產品因為缺乏品牌,沒有機會獲得消費者肯定。《孟子·梁惠王》有句話說得好:“挾太山以超北海,語人曰‘我不能’,是誠不能也。為長者折枝,語人曰‘我不能’,是不為也,非不能也”。阿裡巴巴為代表的互聯網平台,為中國制造提供了通路和渠道,借船出海,彎道超車,這就是“互聯網+”的魅力所在。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