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和稀泥式的縱容贏不了尊重

高路
2015年04月21日04:27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和稀泥式的縱容贏不了尊重

  據武漢晚報報道,19日凌晨2點,一名歐洲籍男子在武漢光谷步行街附近攔下一輛出租車。司機稱自己是來接“滴滴打車”預約了的乘客,不能送他。因為語言不通產生誤會,歐洲籍男子將尿撒向出租車右后門。雙方僵持了約3個小時,最后在民警的勸說下,的士司機將男子送回家,沒有收費。

  這是一件小事,但因為主角是一名歐洲籍男子,很多人興奮異常,中國有人在外面不文明,外國同樣也有人在中國不文明,以為這是雪了中國人在國外被人嘲笑的恥辱,這種狹隘的心態比破壞文明的人更可怕。

  具體到這起事件上,如果是語言不通的問題造成的,那就是雙方共同的責任,就沒有理由讓其中的一方買單。出租車行業是個服務行業,但開出租車的人不是別人的奴仆,他們在人格和尊嚴上是平等的。朝別人的車上撒尿,這是很嚴重的人格污辱問題,應該承擔法律責任﹔在公共場合用撒尿的方式泄憤,更是嚴重擾亂公共秩序的行為,警方沒有理由輕輕放過。

  在整個過程中,的士司機保持了足夠的克制,這一點應該點贊。用罵來回應罵,用拳頭來回應拳頭,這都無助於事情的解決,也非理性的解決之道。至於用“滴滴打車”預約了乘客,以至於別人坐不了車,是不是就構成了對普通乘客利益的侵害,應該交由管理部門去處理。外籍男子如果對司機的行為不滿,他有充分的投訴渠道,可以打電話給出租車服務公司,可以向有關監管部門投訴,也可以向警方報警,這是他的權利,法律充分保障他的個人權利。但他沒有權利阻礙的士司機做生意長達3個小時,更沒有理由用撒尿的方式泄憤。

  我們常常說要寬以待人,嚴於律己。但這種寬容不是無原則的退讓,更不是在是與非、對與錯的問題上和稀泥,而是在對方認識到自己錯誤的基礎上的包容。誰都有一時沖動犯錯的時候,但該說的抱歉一定得說,該負的責任一點都不能逃避。在沒有明辨是非、理清曲直的情況下,用息事寧人、忍一忍就過去了的方式來處理問題,那不是寬容,而是縱容。縱容不能帶來文明,這個世界存在很多偏見的事,誰也不能保証你的寬容能換來別人的理解。可以肯定的是,縱容隻能帶來嘲笑,會造成一種做錯了也沒什麼大不了的錯覺,那他下一次肯定還會接著再犯同樣的錯。

  這樣的事多了,就會形成一種外國人的優越感,他也不會來尊重你們國家的法律。對歐洲籍男子的處理,最好的辦法是擺脫國別與膚色的干擾,將每個人的權利都放在同一座天平上衡量,把每個人都當成同等的國民來對待,如此一來,有些事情處理起來就要簡單得多。

  司機考慮到機會成本,可能不願意在這一件事上耽擱太長的時間,能忍的就忍了,可是警方有足夠的時間和手段跟這種在公共場合撒野的不文明行為周旋。司機願意忍那是他自己的事,但在公共場合撒尿的事,涉及到對公共文明和秩序的維護,警方就要承擔起自己的責任來。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