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高中生懷孕”問題需要直面而非“躲藏”

郭文斌

2015年04月15日15:4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昨天,清華附中的學生們因為一部微電影“炸開了鍋”。一部由高二學生自編自導自演的微電影,由於題材較為大膽,講述“高中女學生懷孕”的故事,在上傳門戶網站之后的短短時間內,迅速被刪除。記者從多渠道了解到,電影被刪除是因為片中出現了學校校服,學校擔心帶來負面影響,要求創作團隊刪除了影片。(4月14日《北京青年報》)

“高中生懷孕”,這的確是很敏感的話題,雖然在現實中已經發生過不少,但教育卻似乎至今還無法直面,以致於大膽的學生拍攝了“高中生懷孕”微電影,卻被學校要求速刪,其背后是教育的“墮落”。

有報告顯示,三成高中學生有特殊異性朋友,三成高中生有擁抱、接吻、撫摸等邊緣性行為,而初次性行為的年齡竟然下探至12歲,已經發生在小學生身上。在現實生活中,15歲的女生在醫院的廁所中生下男嬰;16歲的女生被家人送到醫院引產、上環等案例已經屢見不鮮。盡管“高中生懷孕”已經不是個別,但要讓教育者直面,恐怕還是個難題,這一點還不如學生。

據了解,這部微電影,講述了一位高中女生在意外懷孕后,學校、老師、父母各方面的不同反應,以及最終生產失敗的結果。這樣的“故事”不僅僅是敏感的,更是“現實”的,回避是不行的,唯有直面。實際上,這部微電影,近日上傳至優酷,進行了“首映”,獲得點擊量,甚至有網民直呼該影片“驚為神作”,認為影片在大膽突破、精心制作的基礎上,帶給大家一些新的思考和啟發。更有學生認為,“高中生懷孕”其實是一個非常現實的題材,也是中學生很有可能發生的事情,所以影片的難得之處就是體現了這樣一個敏感卻又現實的主題。既然這部微電影獲得了這麼高的評價,也實在沒有理由被刪除。

這部“敏感”的微電影被刪除,學校的理由是該微電影的主題立意已觸及底線,且在虛構的情節中出現了學校的名字和校服很失當,雖為微電影,但擔心會給學校帶來負面的社會影響。說到底,還是因為教育者“害怕”之過。為何“害怕”?一方面是缺乏面對現實的勇氣,另一方面是缺乏應有的教育底氣,這同時也是缺乏教育科學的表現。

一邊是學生談戀愛成為常態,學生有性行為現象已經屢見不鮮,一邊卻是性教育嚴重滯后。現在學校的性教育不僅是落后的,更是空白的。太多的學校是根本就沒有任何形式的性教育。可社會的“無痛流產”卻是一遍又一遍地強化著學生對性行為的“淡化”。學生帶著空白上路,卻又陷入復雜的社會之中。最終最受傷害的仍然是學生。

學生敢於拍攝“高中生懷孕”,這是令人可喜的,這說明他們已經看到了現實中存在的問題,更有了直面這個敏感問題的勇氣,而學校完全可以借助這個載體,對學生進行循循善誘的教育,讓學生明白人生道理,懂得如何保護自己。本是一次最好的教育,卻被教育者無情的扼殺了,這實在可惜。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