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火烤癌細胞”背后的心酸與無奈

雷舒雅
2015年04月13日03:14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火烤癌細胞”背后的心酸與無奈

  微博上晒出一張觸目驚心的照片:一個半裸的人躺在兩根木架子上讓下面的火烤。圖片注解是:一個患白血病的小伙子想用這個辦法烤死癌細胞。

  據報道,25歲的雲南大理人賈檳琿,2013年查出了血癌,從此他開了微博,基本都是抗癌、求捐助的內容。他聽專家說,“用超過42℃的高溫可以將癌細胞殺死”,於是他做實驗,研究出了可以讓42℃的高溫持續半個多小時的辦法。似乎,賈檳琿並不是一個愚昧的人。但是,他如果這樣能烤死癌細胞的話,現代醫學不就成笑話了嗎?

  電影《推拿》中的盲人按摩師,因為弟弟欠了江湖高利貸決定弟錢兄還,在極度的無奈中,以割肉流血的辦法逼走了討債人。和這個火烤活人,烤死癌細胞一樣,這些“恐怖畫面”似乎都表現出一種極度的無奈,讓人不忍直視。

  人活著要有尊嚴。但是人逢絕境,想盡一切辦法自救是本能,顯示的是強烈求生的欲望。從微博上看,賈檳琿患病兩年多來也獲得過不少愛心人士的捐助,有一千、九千的,解決了部分治療費用,但白血病最好的治療辦法是骨髓移植,需要50萬!從他的微博看,他治療的階段已經是“進倉”,即已進入骨髓移植階段。眼見著生存的機會,和不離不棄的女友可以有將來,父母不至於白發送黑發,但他缺的就是那好幾十萬塊錢。

  他展示的分分鐘痛苦的炙烤,即便是苦情戲那也是掙扎,那其實是一個眼前有希望,但是又徘徊在絕望邊緣的人,在強烈的呼吁政府和社會的救助。

  在2015年雲南新農合報銷比例與雲南新農合報銷范圍公報中,並沒有提到“器官移植”“骨髓移植”這樣的項目。另外,雲南新農合2015年起住院報銷封頂線提升至12萬元,骨髓移植能不能達到這個數目,賈檳琿有沒有參加新農合,還不得而知。而即便是一些經濟發達省份,最高報銷封頂也就14萬元到18萬元不等,那離50萬元相差太遠。賈檳琿的父母都是聾啞人,已經賣了自家的2畝水田地,但仍是杯水車薪。

  再有的辦法,就是社會救助機制。確實,像上海、無錫等地有骨髓移植的專項資助基金,但是每個人能得到的也僅僅是3萬元到5萬元,湊個數而已。最后一條路,就是媒體呼吁社會愛心人士捐助了。不過,能得到媒體宣傳、引起社會廣泛關注,捐款像雪片滾滾而來的幸運兒,畢竟是極少數。而賈檳琿高溫烤死癌細胞的微博,就是他希望引起媒體關注,得到社會救助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相信,社會有愛心。但是最終社會醫保政策應更多向這些疾病傾斜,同時逐步建立社會醫保、個人購買醫療商業保險、公益救助三方結合的大病救助機制,拓寬 “救命錢”籌集的渠道。與其說眾人在圍觀這張“烤人”圖片,倒不如說是在圍觀架在火上烤的大病救助體系。那被烤著的人,展示的是沒錢救命的心酸和無助,訴說的是大病救助體系的無力與缺憾。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