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與其監管疲於奔命,不如發動群眾

高路
2015年04月09日06:59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與其監管疲於奔命,不如發動群眾

  本報昨日報道,杭州的幾家超市被曝光篡改生產日期,今天賣不掉的改個日期明天接著賣,這個月賣不掉的改個日期下個月接著賣。除非臭光爛光,超市總是能找到辦法讓它們煥然一新。而且不僅僅是篡改生產日期這一點點的事,比如這生鮮雞,過期一天的可以制成白切,再過幾天賣不掉的可以紅燒,加料加味鹵制,又有幾個人能吃出來的?

  關於超市的種種劣跡,甚至都不能說是新聞了,略加搜索就能發現,不管是中國本土的還是外國來的,都在這一方面栽過跟斗。這不是超市第一次被曝光,也不是媒體記者的第一次暗訪,更不是監管部門第一次大張旗鼓地整頓。

  在一波波躲貓貓般的游戲中,超市練就了一身規避監管的本領,其猖狂可以用為所欲為來形容,其臉皮之厚已經能跟城牆比了,但是我們看到監管對此似乎還沒有行之有效的辦法。很多人不理解,業余的記者能用幾根粉絲做幾個記號就讓篡改者原形畢露,手握一大堆監管武器的有關部門怎麼就束手無策呢?是不是出工不出力,是不是沆瀣一氣?

  如此炮轟監管,火力貌似很足,但未必公平,也未必點到位。你說不努力,監管部門一年到頭的明查暗訪夠多了,節假日不休息的新聞也時有耳聞,紅頭文件、各種法律各種措施堆積如山,就那麼些人,要管的事那麼多,總不能派個人在超市裡每天起早貪黑地呆著。監管部門的人員是固定的,又不能跨區域執法,超市有的是辦法避開這些熟悉的面孔。讓監管部門多招幾個人,多給點權力行嗎?這又不符合行政簡化的趨勢,關鍵是人浮於事更不管用,一個膨脹的機構比一兩個奸商更可怕。而且監管執法要講究程序,要查就得鐵証如山,要曝光就得有憑有據,記者暗訪的那一套多少有點不夠正大光明的味道,未必適合監管部門。指望由監管部門有限的執法人員來搞人海戰術恐怕是搞不過一些貪婪的超市的,我想超市有足夠的耐心和財力跟監管部門周旋。

  但是監管部門干不了的事,記者能干,群眾也能干。記者一次次暗訪的成功並沒有多少技術含量,篡改生產日期也不外乎那麼幾種手段,都不是無跡可尋的。群眾發現不了,還有專業的公司,打假專業戶王海能讓一大幫假冒劣產品生產商服服貼貼,一年贏利百萬。當然我們請專業人員或專業公司來打理,不是為了賺錢,而是為了防止有人賺黑心錢,這跟王海們不是一回事,但王海的手段我們是能借鑒一二的。甚至不妨聘請人打入“敵人”的內部。超市也不是鐵板一塊,那些售貨員為什麼願意幫超市干這些事,無非一個利字,曉之以利害,也會有人願意加入到監管部門的行動之中。

  人不能在一棵樹上吊死,當集中權力、機構擴權不能解決問題時就要考慮分散權力,效果不大的東西我們為什麼一定要堅持?不妨嘗試作出改變,得多從被監管者為什麼不怕著手,被監管者怕什麼我們來什麼,效果就會好起來。不要擔心沒有人參與,大爺大媽們為便宜幾毛錢的雞蛋都能排半天隊,他們有的是時間跟黑心商們周旋。

  但是你必須敞開舉報的路徑,並輔以重罰和重獎,比如罰一萬獎一千,並且當場兌現,別讓群眾要點獎金還要腆著臉求爺爺告奶奶的,我不信沒有人願意攬這個活。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