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季建業的防火牆與朋友圈陷阱

魏英杰
2015年04月09日06:58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季建業的防火牆與朋友圈陷阱

  4月7日,原南京市市長季建業一審判決受賄罪名成立,被判處有期徒刑15年。面對央視《法制在線》欄目的攝像機,季建業講述了他身為一名原省部級官員如何一步步滑入貪腐的泥沼。

  季建業面對鏡頭講的話,不可盡信。人在這種場景下,往往會不自覺地產生一種自我保護心理,從而掩飾一些內心真實想法。比如,季建業反復稱為朋友辦事是出於感情,因此失去了警惕性,放鬆了防線。這些話就不可照單全收。從季建業的貪腐手法來看,他為朋友辦事即便有“談感情”的因素,更多也是為了設置一道“防火牆”,試圖借此逃避法紀懲罰。

  報道提到,起訴書中指控的7項事實涉及7個行賄人,有5人與季建業都有超過20年的交情。季建業非法收受財物共計1132余萬元,他的兩個老部下就“貢獻”了其中90%。可見,季建業受賄並非來者不拒,而是嚴格限制在他自認為很保險很安全的一個小范圍朋友圈裡。

  為了規避懲處,他在受賄手段上也可謂挖空心思。例如,他自己基本上不經手賄賂錢物,甚至把900多萬元受賄錢款放在行賄人手裡,換言之,就是在形式上並未完成交付。與那些動輒將大把大把現金藏在家中的貪官相比,這種受賄手法極為隱蔽,由此也可見受賄人心機之深。

  這都表明,季建業並不是為了朋友才放鬆警惕,而是把這個核心朋友圈當作自己的貪腐聯盟。隻不過,正所謂“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季建業把朋友圈當作貪腐活動的擋箭牌,結果反倒掉進了朋友圈陷阱。事實証明,這一貪腐聯盟不僅非常脆弱,而且所用伎倆實在小兒科。

  多年來,季建業一直借助這個貪腐聯盟獲取非法財物,而他的朋友們也並非別無所求——對方看中的無非是他手中握有的權力。既然這是建立在錢權交易基礎上的朋友關系,也就注定了故事結局隻能以悲劇收場。很簡單,這個貪腐圈子越小,關系越密切,行賄者所了解和掌握的受賄者違法違紀情節就越多,那麼隻需攻其一點,外表看似牢固的腐敗聯合體自然也就轟然倒塌。試想,兩個朋友就“貢獻”了季建業受賄錢物的大部分,這簡直是在為反腐節省辦案成本嘛。

  讓季建業自鳴得意的“藏贓大法”,同樣不堪一擊。雖說大部分錢款並未放在自己名下,但從法律上講,隻要証明季建業實際佔有控制該款項,並不妨礙對行賄行為的認定。比如季建業“寄存”於一名行賄人名下的770萬元,每年均由他的妻子與行賄人對賬收取孳息,這種做法又豈能逃得過法眼?

  當然,生活中可能有不少官員認為,拿朋友一點禮物,和朋友一起吃點喝點,算不上什麼貪污賄賂﹔可能還有些干部以為,就算要干點什麼見不得人的勾當,也得是朋友才靠得住。而事實上,許多官員走上貪腐道路,就是從朋友圈開始淪陷的。據季建業自述,他第一次受賄就是收下一位朋友悄然留下的5萬元所謂禮金。除家人外,朋友圈確實是官員所要面對的另一個腐敗大坑。

  但要說季建業案有何警示意義,並不僅在於官員不能亂交朋友,而在於原本就不該幻想有什麼既可放心貪腐又能輕易逃脫法網的絕招。在防腐拒貪道路上,最難抵御的不是來自朋友的誘惑,而是官員內心的躁動與貪欲。官員自身的思想境界,決定了朋友圈的成色。一個官員如果潔身自好,他自動會“親君子、遠小人”﹔若自己屁股不干淨,也就不能怪蒼蠅、蚊子在身邊飛繞。

  又想伸手又怕被捉,這恐怕是多數貪官的共同心理。實際上,真正管用的隻有一招:想不被捉,切莫伸手。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