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戴口罩上課”還叫“綠色學校”?

司馬童

2015年04月08日15:0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清明節期間,東莞的氣溫飆升至30℃。橫穿萬江中學新校區的那條寬十多米的無名河涌,開始散發惡臭的味道,讓師生們難挨的夏季來臨了。2011年完工的萬江中學新校區樓舍精致,校園寬敞,然而3000余名師生卻不得不與臭水溝朝夕相伴。近日,萬江區政府表示,將採取截污以及引東江水沖刷河道等措施,整治河涌污染。(4月7日《南方都市報》)

榮譽易得保持難——從媒體披露的實情來看,如今位於東莞的萬江中學新校區,顯然應該為它曾經獲得的“廣東省綠色學校”這個稱號而感到汗顏了。但比這所“名校”更需臉紅的,則是報道還揭示,當地石龍中學、東莞一中等近20所學校都遭受河涌、噪音、廢氣等污染,數萬師生身心健康受到影響﹔有的學校到了夏天,竟有一半的師生戴著口罩備課和聽課。

“戴口罩上課”的“綠色學校”只是一個縮影,映襯了東莞因經濟社會發展的不平衡之下,尤其是城市不斷擴張而截污管網建設的明顯滯后,帶來了今天不少生活污水和工業廢水依然直排入河、黑臭難治的現實困境。然而,對照這些天東莞正在歡慶第三次榮獲“全國文明城市”的美譽,也難怪有網友要挑刺直言,東莞一些校園周邊黑水橫流、臭氣熏人的環境污染問題,從2011年起就屢遭廣大師生的反映投訴了,為何時至今日,許多學校也聽不到一個徹底根治的確切承諾?

的確,正如東莞市有關領導所言,“文明城市不是一點問題都沒有的城市,關鍵是發現問題,正視問題,解決問題。”那麼,就媒體這次報道的東莞治理校園污染刻不容緩問題而言,要說“發現問題”,可謂早已稱得上是“板上釘釘”的事兒了,但這“正視”和“解決”問題的速度與質量,若是按著市民百姓的“滿意幸福”要求,我看顯然還有不小的差距和欠缺。這一問題得不到迅捷有力的解決,“全國文明城市”的“底氣”足與不足,最好還是多去聽聽坊間草野的言說和評價。

“戴口罩上課”的“綠色學校”,是一種現實的短板與尷尬,但卻更應視作是一種奮發的催促和激勵。筆者檢索發現,東莞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亮點之一,是建設水鄉特色發展經濟區,著力將其打造成為國家水鄉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粵港澳優質生活圈的特色區域、珠江口東岸產業優化發展先導區和穗莞戰略合作重要平台。但我以為,不管哪個城市,“小橋流水”也好,“山清水秀”也罷,要“全景”而不是“布景”,要“整體化”而不是“道具化”,特別像肩負“百年樹人”重任的校園環境質量,更不可讓長久的“黑水”“臭氣”,成了整治優美外表下的一個刺目污點。

比起新聞媒體以集中展示的形式進行重磅報道,政府有關部門協力整治校園周邊的環境污染,顯然需要傾注更多更強的精力與投入。只是,與其五味雜陳地不時聽聞“戴口罩上課”還叫“綠色學校”的質疑和詰問,倒不如橫下一條心,拿出像“創文”那樣的熱情、勇氣與決心來,要拼拼到最后,要做做得最好——這樣的建議和呼聲,自然也不僅僅是針對東莞而言了。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