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尋找下一個劉翔前,不妨看看上一個“劉翔”

李華梁
2015年04月07日05:37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尋找下一個劉翔前,不妨看看上一個“劉翔”

  昔日“翔飛人”的職業生涯即將畫上休止符,隨之而來就是關於“下一個劉翔”的諸多猜測。其實,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回望一下上一個“劉翔”——昔日短跑名將、中國奧運第一人劉長春的故事,或許更有裨益。

  劉長春是上世紀30年代中國的“短跑王”。1932年第十屆奧運會舉辦時,中國東北三省被日本侵佔,內憂外患的國家連運動員出國經費都難以支付。日本強迫劉長春代表偽滿洲國參加洛杉磯奧運會,被劉長春斷然拒絕。他含淚告別妻兒,歷盡艱險逃出日軍重圍,輾轉找到張學良將軍資助赴美船票,經過23天的海上漂泊,終於代表中國歷史上第一次站在奧運會賽場上。

  如果說,劉翔是舉國體制培養出來的運動員,那麼劉長春則一定程度上稱得上是一位“高手在民間”的體育人,他首度代表中國參加奧運會時還是個大學生。

  劉長春所處的時代,中國尚積貧積弱,依然誕生了這樣偉大的選手,現在國力殷實,為何尋找下一個“劉翔”反倒顯得如此之難?

  誠然,如果說劉長春與劉翔所處的時代跨度太大,如此縱向比較顯得有失偏頗,那麼橫向比較又會如何?

  美國一直是奧運霸主之一,其實力主要來自大學體育。高校是培養高水平競技體育人才的重要場所,一邊上大學一邊參加運動隊是非常普遍的現象。美國的大學運動員中,涌現了眾多的奧運和世界冠軍。

  中國已經提出了從體育大國向體育強國轉型的口號,這也成為一條從競技體育輝煌帶動群眾體育發展的路徑。一段時間以來,像劉長春一樣的“民間高手”正越來越受到關注與歡迎,優秀選手的誕生路徑正逐漸多元化。

  極限馬拉鬆跑者陳盆濱就是這樣一個人,日前他從廣州海心沙開啟“100天100個馬拉鬆”的挑戰。姚明談及此事時說,現在越來越多這樣的體育人在社會上被大家所推崇,創造出價值,這讓人們對體育的理解有更大的突破,人們需要更多像他這樣的人。

  陳盆濱希望用自己挑戰極限的行動感染更多的人參與到體育運動中。姚明認為,增加體育人口是中國體育實現突破和改革的關鍵因素,“體育人口是一個很關鍵的要素,2025年要實現體育產業的5萬億,這個5萬億要用什麼來衡量?我認為重要的是有更多精彩賽事,更重要的是有更多的體育人口,一切經濟數字都是以人口作為基礎,”姚明說。

  不管怎麼說,劉翔一度是中國體育的標志性人物之一。當昔日巨星逐漸落幕,不妨關注更多像劉長春、陳盆濱一樣的民間高手。劉翔無法憑一己之力帶給中國體育新生,但眾多的“劉長春”卻能給中國體育帶來質變。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