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駕考腐敗,慣出來的毛病

魏英杰
2015年04月07日05:37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駕考腐敗,慣出來的毛病

  湛江市一起駕考受賄案近日二審判決,據羊城晚報報道,當地車管所原所長梁志雄因受賄22萬多元獲刑10年。據了解,在這起案件中,大多數駕校學員都交了紅包,39名涉案考官主動上繳紅包共計2100余萬元。

  這起案件涉案人員較多,涉案金額較大,據稱是湛江史上最大駕考受賄案。近年來,隨著購車人群增多,參加駕考人數與日俱增,駕考成為許多地方車管所的一塊“唐僧肉”,因此滋生各種違法亂紀現象。駕考腐敗之害,非但在於影響公共服務正常運作,損害政府公信力,還在於不知放過了多少“馬路殺手”,給道路交通安全帶來嚴重隱患。這些國家工作人員一手拿紅包,一手開閘放水,害人害己害社會,自當受到嚴懲。

  但從另一角度看,駕考腐敗的產生,原因固然在於部分工作人員罔顧法紀、以權謀私,卻也與所謂“紅包文化”不無相關,后者或是構成駕考腐敗的社會土壤。

  湛江這起駕考受賄窩案的實際涉案金額,應不止於此。正如一個涉案考官所說:“反正每天都能收到(紅包),隨收隨用,自己都記不清收了多少錢。”這也是多數涉案考官的情形。也就是說,涉案人員所收賄賂,其實就像“湊份子”一樣,是由數額不大的紅包累積而成。有的涉案考官光主動上繳的贓款就達上百萬元,可見這起窩案涉及的行賄人員之多。

  不過,這也表明,收取紅包已成為受賄人員的習慣性動作,以至於喪失了應有的警惕意識﹔而部分參加駕考的人員卻也把送紅包當作慣例,不送則心不安,否則生恐考試被刁難。就此而言,駕考腐敗可以說是給慣出來的毛病。受賄者拿錢不手軟,或是因為看到別人都在拿,而行賄者絡繹不絕,又或者是因為看到大家都在送。一來二去,原本是一場玩火的禁忌游戲,在參與者眼裡卻不過是家常便飯。

  在我們身邊,類似紅包現象實在並不少見。譬如看病要給醫生紅包,辦事要找關系送禮,做生意的也要看“上面有沒有人”……對許多人來講,制度規定不過是一張紙,關系和金錢才是“打通關”不可或缺的“兩把刷子”。這既真實反映了當下法規和監督體系尚不健全、法治意識缺乏的一面,也足以表明,紅包陋習的背后有著深厚的社會文化根源。

  幾年前,有位華人女子蘇某在英國考駕照,路考時擔心過不了關,半路上強塞給考官一個裝了四五百英鎊現金的紅包。考官驚駭之下,當場終止其考試資格。而蘇某在氣急之下,竟然動手撕扯抓傷考官,結果以行賄罪和傷害罪被起訴。考官震驚萬分,就在於這是赤裸裸的犯罪行為。女子惱羞成怒,或在於不解“潛規則”為何不管用了。相關案例既說明制度規則的重要性,也表明類似文化陋習對國人之影響深刻。

  都說反腐敗要動真格。有些人認為,這是指制度監督和執法執紀要動真刀真槍,不給腐敗活動留下空間。這當然沒錯。同時不能忽視,公眾對待腐敗也必須動真格,不能給腐敗分子機會,更不能為腐敗活動添磚加瓦。實際上,在日常生活中,人們不時會面對抵制腐敗或參與其中的選擇。就像考駕照,如果人們都堅守原則不給考官送紅包,就不會發生類似駕考腐敗現象﹔反之,則自己可能成為腐敗活動的參與者。

  破“山中賊”不易,破“心中賊”更難。收受紅包是腐敗活動的日常表現形式,也是讓官員不自覺中掉進腐敗陷阱的誘餌。無論官員或普通民眾都不能慣著它,不當一回事。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