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開發“銀發經濟”,得讓老者有尊嚴

洪信良
2015年04月02日05:21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開發“銀發經濟”,得讓老者有尊嚴

  安徽合肥的鄭奶奶今年82歲了,在2007年、2008年兩年間,她先后給4個孫子共買了6份保險,花了40多萬元。因為“一開始說3年期、5年期的”,多年過去,她以為保險到期了,准備去取,結果卻被告知保險受益人是她的孫子,要等她孫兒75歲以后才能全部取出。

  鄭奶奶顯然感覺自己被騙了,要是早知道那個“對我們都很好,有時候來還帶禮物”的小許,推銷的保險項目不但不是“利息比銀行高”,還得等她孫兒75歲以后才能全部取出,那她怎麼著也不會投入這麼多錢買保險的呀。

  孔子的社會理想是“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而社會客觀存在的另一面,在某些缺德者眼裡,小孩是用來拐賣的,朋友是用來出賣的,老人是用來欺騙的。老人多好騙呀,一般而言,很多老人認知能力受限,信息處理能力減弱,又往往迷信“權威”,愛惜面子,喜歡從眾,有的還愛貪點小便宜,更何況,很多老人子女不在身邊,情感寂寞。於是,老人成了騙子們盯上的主要目標,或先施以小恩小惠,一步步誘老人進入圈套﹔或大打感情牌,引老人進入劫財陷阱﹔或大耍魔術,瞬間“變”走老人的養老錢。保險推銷員小許,除了會打感情牌,會施小恩小惠,她的“魔術”則是一騙二瞞,騙的是“利息比銀行高”,瞞的是58年的保險期間是怎麼一回事,鄭奶奶當時75歲,壓根看不清合同上的字。

  這種專挑老年人下手的惡,最讓人憂心的是,它不僅僅是小許之流的個人之惡,而是某些披上合法外衣的利益集團的惡。小許只是一個馬前卒,背后的保險陷阱可不是區區一個推銷員所能設置的。有人不客氣地指出,這種分期繳費、保障期限長、保費高的投資型保險,對於一個六七十歲的老年人來說,根本沒有必要購買,把這種保險賣給老年人,既違背相關規定,又違背理財原理,可以說是昧著良心賺錢。且不說,這個七十幾歲奶奶給孫兒買養老金保險的“險種”,它的設置本身是否合規,隻要想想,假如保險公司明確告知58年以后才能取回全部本金,隻要不傻,誰會去買這樣的保險?

  銀發浪潮來襲,“銀發經濟”蓬勃發展,老年產業也被某些商家視為朝陽產業。這個產業的發展,不應該是建立專攻老年人弱點進行誤導消費的基礎上的。就算你能騙得一時便宜,但毀了誠信的根基,終將陷入萬劫不復的境地。2013年,保監會出台了一項限售令,要求在銀郵保險渠道不得向70歲以上老人推薦任何保險產品,這個行業自律條令,雖然執行力未必令人滿意,但可看出保險行業已經認識到不誠信經營帶來的危機。老人的錢當然可以賺,但得真心服務老人,讓老人老有所安,老而有尊嚴,起碼不受欺騙。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