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紅船觀瀾:守紀律講規矩 “關鍵少數”須帶頭

黨建平
2015年03月31日03: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強紀律建設,把守紀律講規矩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當前,我國正處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定性階段,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各項任務繁重而又艱巨。“千人同心,則得千人之力﹔萬人異心,則無一人之用”。黨面臨的形勢越復雜、肩負的任務越艱巨,就越要保持黨的團結統一。保持黨的團結統一,要靠共同的理想信念、嚴密的組織體系,還要靠嚴明的紀律和嚴格的規矩。

  人不以規矩則廢,黨不以規矩則亂。當前,仍有一些領導干部不守紀律、不講規矩。有的搞團團伙伙、結黨營私、拉幫結派﹔有的亂評亂議、口無遮攔,不負責任地傳播消息、發表議論﹔有的自由散漫,脫崗離崗,不向組織匯報﹔有的個人重大問題不向組織報告﹔有的對組織有關內部決定和考慮跑風漏氣,插手人事安排,說情打招呼,等等。“紀綱一廢,何事不生?”這些問題不及時解決,紀律和規矩不能很好立起來、嚴起來,就會惡化政治生態,危害黨的肌體。作為“關鍵少數”,領導干部尤其要帶頭守紀律講規矩,為廣大黨員干部作出表率。

  領導干部帶頭守紀律講規矩,前提是尊崇法紀,認認真真學紀律、懂規矩。加強紀律和規矩的學習,是領導干部提高拒腐防變能力、提高領導水平的重要方式。不注重學習各項紀律和規矩,就會“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池”,摔了跟頭,還不知身在何處。因此,各級領導干部都應切實增強學習的自覺性,深入學習黨紀國法,深入學習黨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優良傳統和工作慣例,結合自己工作職能,學習和掌握與本系統、本崗位相關的“具體規矩”,做到心中有數、清楚明白。

  領導干部帶頭守紀律講規矩,關鍵是帶頭嚴格執行紀律和遵守規矩。紀律和規矩的生命在於落實,把紀律和規矩講在嘴上、寫在紙上、貼在牆上,當擺設、做樣子、不落實,就會讓紀律和規矩成為“稻草人”和“紙老虎”。為此,各級領導干部要時刻強化紀律和規矩意識,帶頭嚴格執行紀律、遵守規矩,時刻提醒自己、管好自己,做到知行合一、言行一致、表裡如一。領導干部還須履行好嚴格執行紀律、遵守規矩的領導責任,既要管好自己又要帶好隊伍,加強監督檢查,提高對紀律和規矩的執行力。

  領導干部帶頭守紀律講規矩,首要的是帶頭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當前,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重中之重是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切實做到“五個必須”:必須維護黨中央權威,絕不允許背離黨中央要求另搞一套,全黨同志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須維護黨的團結,絕不允許在黨內培植私人勢力,要堅持五湖四海,團結一切忠實於黨的同志,團結大多數,不得以人劃線,不得搞任何形式的派別活動﹔必須遵循組織程序,決不允許擅做主張、我行我素,重大問題該請示的請示,該匯報的匯報,不允許超越權限辦事,不能先斬后奏﹔必須服從組織決定,遇到問題要找組織、依靠組織,不得欺騙組織、對抗組織﹔必須管好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決不允許他們擅權干政、謀取私利。

  以身作則、以上率下,是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傳統。領導干部在守紀律講規矩方面對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具有重要的示范與導向作用。“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隻有各級領導干部帶頭守紀律講規矩,才能帶領8600多萬黨員增進全黨的團結統一。


  《 人民日報 》( 2015年03月31日 17 版)

(責編:宋煦冬、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