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經濟時評:重啟沿海核電建設是現實選擇

劉先雲
2015年03月31日03: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3月29日,遼寧紅沿河核電站5號機組開工建設,這是去年中央提出抓緊啟動東部沿海地區新的核電項目建設后的首個開工項目,成為我國重啟沿海核電建設的標志事件。

  2011年3月日本福島核事故后,我國對全國核設施進行全面安全檢查,並暫停了新核電項目的核准。一批事故前已通過核准但未開工的項目也延遲開工。盡管部分專家和公眾對核電的安全性、可靠性存在一定擔憂,但我國應適度發展核電已經成為業界和學界的共識。

  第一,增強能源保障能力,確保能源安全。我國化石能源供給短缺,2014年我國石油對外依存度已升至近60%,天然氣對外依存度超過30%。不僅如此,我國能源進口來源過於單一、通道安全缺乏保障的局面仍未徹底改變。適度加大核能開發是提升我國能源自給能力的重要途徑。

  第二,調整能源結構,推動節能減排。我國能源結構以煤為主,而煤炭消費是我國大氣污染的主要來源。優化我國能源結構,必須大力降低煤炭比重。與水電以及風電、太陽能發電等相比,核電具有穩定性強、經濟性好等特點,在改善環境方面也有明顯優勢。

  與其他國家相比,目前我國核電的比例還非常低,我國內地運行核電機組總裝機容量2010萬千瓦,核電僅佔我國發電量的2.2%。這一比例不僅遠遠低於法國的75%,也遠低於全球約16%的比例。

  第三,促進高端裝備發展,推動核電“走出去”。近年,隨著我國核電技術日益成熟,核電技術和裝備出口已經成為與高鐵技術並駕齊驅的拳頭產品。目前我國在三代核電技術方面已擁有兩大自主品牌——華龍一號和CAP1400。我國自主設計和建造的核電站建設周期更短、成本更低,具有較強的國際競爭力,通過一批三代核電項目的建設和運行,可以更好地打造核電領域的中國品牌。

  在公眾擔心的核安全問題方面,我國一向把核安全放在和平利用核能事業的首要位置,保持了良好的核安全記錄。福島核事故后,我國停建所有基礎建設中的核電站,並全部改用三代核電技術。三代技術的安全指標已在二代基礎上大幅提高。當然,核電站的運行並不存在絕對的安全,但就多方面因素綜合考慮,重啟沿海核電建設、適度發展核電是我國的現實選擇。


  《 人民日報 》( 2015年03月31日 10 版)

(責編:宋煦冬、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