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越來越開放”詮釋中國機遇

賈壯
2015年03月31日03: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同世界的互動越來越緊密,“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一系列“越來越開放”的舉措,表明了中國融入世界、互利共贏的決心

  

  中國正在積極走出去,是否還需要外資?政府部門依法推進反壟斷,是不是意味著保護主義“抬頭”?一段時間以來,類似疑問時常出現。日前,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習近平主席與中外企業家代表座談時明確表示:中國利用外資的政策不會變,對外商投資企業合法權益的保障不會變,對各國企業在華投資興業提供更好服務的方向不會變。三個“不會變”擲地有聲地宣示,中國將越來越開放。

  中國對外商投資的兼容並包,有著堅實的現實支撐。來自商務部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至2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FDI)金額224.8億美元,同比增長17%。2月當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85.6億美元,同比增長0.9%。2014年全年,外商投資新設立企業23778家,同比增長4.4%。這些數據說明,外資非但沒有走,還在繼續來。

  把中國吸引外資的成績放在全球背景下看,更能顯出“風景這邊獨好”。聯合國貿發組織的初步數據表明,2014年發達國家FDI流入量下降了14%,轉型經濟體FDI流入量腰斬了一半以上,而中國FDI流入量實現3%的溫和增長。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顯示,2014年中國實際使用外商直接投資1196億美元,躍居世界首位。將中國使用外資的數據與其他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對比,那些所謂外資“望而卻步”“撤離”之類的說法,沒有道理。

  中國不會奉行保護主義,中國還會繼續歡迎外資,這些不是空洞的承諾,而是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內在要求。“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最鮮明的特色,對內來說是改革,對外來說是開放,二者相輔相成,改革離不開開放,開放也是改革。所以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提出,要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以開放促改革。

  十八屆三中全會吹響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號角,繼續步步為營推進對外開放。從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的探索擴容,到廣東、天津、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的昂首起步﹔《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正式公布,為務實合作點亮了航標燈﹔中西部地區的對外開放熱情也不遜於東部地區。既然對外開放的大格局不變,中國對外資的態度隻會是:歡迎!

  當然,歡迎外資不代表來者不拒。隨著中國經濟的轉型升級,使用外資時也要有所甄別,政策內容會有相應調整。比如,國家發改委和商務部日前發布《外商投資產業指導目錄(2015年修訂)》,就鼓勵外商投資現代農業、高新技術、先進制造、節能環保、新能源、現代服務業等領域,承接高端產業轉移﹔鼓勵外資在研發環節投資,推動引資、引技、引智有機結合。

  去年以來,中國有關部門加強了反壟斷的執法力度,部分知名外企收到了罰單,一些人對此存在疑慮。實際上,反壟斷是各個國家的普遍做法,而且中國的反壟斷對內外資一視同仁,內資企業壟斷照罰不誤,沒有選擇性執法的問題。在全面依法治國、經濟發展步入新常態的背景下,外商投資創業的環境會越來越規范有序,這恰恰是健康發展的條件和機遇所在。

  把握大勢才能贏得未來。正如習近平主席指出的,中國同世界的互動越來越緊密,中國機遇的內涵在不斷擴充。中國的市場機遇在擴大,投資機遇在擴大,綠色機遇在擴大,對外合作的機遇在擴大。支持多邊貿易體制,致力於多哈回合談判,倡導亞太自由貿易區,倡導籌建亞投行,全方位推進經濟金融合作……這一系列“越來越開放”的舉措,表明了中國融入世界、互利共贏的決心,不斷詮釋著中國機遇的時代內涵。順勢而為,把握機遇,才能站在新一輪發展的風口之上,贏得全新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5年03月31日 05 版)

(責編:宋煦冬、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