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像王德順一樣優雅地老去

雷舒雅
2015年03月30日06:23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像王德順一樣優雅地老去

  這幾天,時尚圈突然被一個叫王德順的花樣爺爺刷屏了。

  在中國國際時裝周一場以“東北大棉襖”為設計元素的時裝發布會上,一位須發皆白的老者登上T台,赤裸上身引發轟動,一起時尚圈刮起東方花樣爺爺的旋風。自己點開一看,什麼叫熱騰騰的勁浪!簡直是仙風道骨,直接秒殺小鮮肉。老爺子不擺酷,不裝高冷,從T台熱烘烘地走來,率性,健康,穿著大棉褲和千層底黑布鞋演繹過去的戀情,從內涵上又再次讓小鮮肉們望塵莫及。

  確實,這位79歲的老爺子哪裡和“老”沾邊嘛!這個老不是說看不出年齡,一定的年齡,皺紋和暗沉不可避免,已經寫在臉上。但是他的表演和他的活法,他的人生狀態,真的完全沒有精神衰老的跡象。

  但是,更多尚未老的老人,隨著歲月的增長,生活的壓力,很早地“放棄”了自己。比如我們這代中年人的父母,其實就是像王德順一樣年紀或者年紀更大一些老年人。讓這個年紀的老年女性穿細高跟,哪怕她們想試,也怕別人會笑話,不怕摔跤嗎?還有,如果不花絕大部分精力忙著兒孫的事情,就顯得不務正業,不那麼賢良。而另外一方面,過多的付出和關注又讓老人習慣心理上依賴兒女,而兒女這邊呢,又感到被虧欠綁架,搞得兩代人皆不自在。

  其實,王德順中年非常不順。1985年,49歲的王德順和妻子放棄了穩定的工作,帶著兩個孩子離開家鄉,成為最早的“北漂”一族。多年來,王德順以家庭啞劇團的形式進行巡回演出,走遍了中國、走遍了歐洲,被人們稱為“中國的吉卜賽”。吉卜賽是什麼?就是不管流浪何處,無論在任何苦難中,都可以用一百種樂器、一百種腔調、一百種體姿呈現出歡樂的歌舞,其中所體現的都是無往不靡的樂觀主義。幾十年,他演了無數部電視電影的配角,不是這次T台秀,估計很少有人知道王德順這個名字吧?現在他和家人都簽約了遺體捐獻。他說他的身體活著為“藝”用人體,死后為“醫”用人體,一點沒糟蹋。

  這些都是王德順歲月積累的豁達樂觀和精神氣。人在老年的時候,也許體力不及年輕人,但經驗是財富和寶藏﹔也許記憶力不及年輕人,但智慧卻無可比及。年輕時,歷經了滄桑和困苦,但是一直沒有放棄自己,這就是那場秀,王德順展示的他,保持的實力和他獨特的魅力。

  老人的天地其實可以很寬廣,為什麼王德順會成為熱捧的對象?其實現在的年輕人中年人不僅僅希望老年人能活出這個格局,這個范兒﹔更有,其實是對自己的鼓勵,希望那也是將來的我們自己。希望我們這代人會優雅地老去,會擺脫父輩、祖輩年老時沉重局促的影子,而像王德順這樣的老人一樣,去健身,去學習,去展示自己,活出每一個年齡的精彩。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