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請給天橋下那位初中生最大聲的鼓勵

劉雪鬆
2015年03月30日06:23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請給天橋下那位初中生最大聲的鼓勵

  昨天,因用手機拍攝私家車佔用非機動車道而被指“讀書讀傻了”的北京一名初中生,在輿論場上得到了人們眾口一詞的相挺。套用網友跟帖中常用的一句話說,看了評論,就放心了。

  盡管網傳的這段視頻沒有顯示完整的過程,但發生在海澱區雙安商場附近天橋下的這場爭執,人們還是能夠確定這輛私家車佔用了非機動車道。這名學生對著路人解釋說,自己在自行車道行駛,對方擋著他道了,還罵了他。

  視頻顯示,車上下來的三男一女是如此教訓這名初中生的:“你哪個學校的?有病吧?”“除了人大附中,哪有這樣的書呆子?”“孩子你腦子真學壞了,你有什麼權利啊?讀書讀壞了。”

  私家車佔道被拍照,四個成人竟然能夠對一個孩子如此出語羞辱,但凡有點是非概念的人都會視作不齒。但是,當事人這種“讀書讀傻了”的鄙視心態,之所以能夠理直氣壯地表達出來,卻不完全是孤立的現象。

  媒體現場報道說,天橋附近,機動車佔用非機動車道現象“比較嚴重”。換句話說,這是常態。這三男一女眼裡,不正常的不是這個常態,而是這常態,別人不當回事、成年人裡沒人當回事,偏偏這名初中學生視作不正常的事,可見一定是這名學生不正常。而造成不正常的原因,必定是書讀多了,把書裡傳播的價值觀當真了。

  書本上說的是一回事,實際生活中做人是一回事。這是很多社會成員認定一個讀書人是否成熟、是否入世的一種評判標准。很多從校園裡走上社會、甚至還在校園裡讀書的學子,都經歷過、或正在經歷著這種幾近人格撕裂般的不適應。想讓自己的處境圓潤起來,首先得讓自己的心態圓滑起來,讓自己的心靈麻木起來,在妥協中扭曲自己,在從眾中改變自己。

  為私家車佔用非機動車道而與三男一女杠上的這名初中生,你可以將他視作課堂價值觀的捍衛者,也可以視作不願扭曲內心世界的不合作者。在這位充滿理想色彩、法治情懷的青澀少年身上,人們感受到的是一種堅持,其實更是一種對世俗的反叛與抗爭。這也是這場街頭爭執能夠引發人們關注的原因所在。

  每個走進課堂的人們,其實都有著一顆堅守真理的初心。遺憾的是,這顆初心,往往扭不過社會生活的強大慣性。在嚴酷的現實生活中,有時候堅守就會被人視作另類,就會碰壁吃虧。最后,初心被慣性所吞噬,被現實所磨平,於是,很多人慢慢學會了視而不見,習慣了與己無關。於是,老人跌倒不扶、見義不再勇為,被人們找到了各種堂而皇之的理由﹔於是,雙安商場附近天橋下的佔用非機動車道現象,成為人們的司空見慣。

  北京人大附中這名初中生,今天能夠被網絡輿論所力挺,是這個時代難能可貴的最大聲。就像去年發生在清華化學化工系的那場晝夜捍衛PX詞條,能夠得到社會響應與點贊一樣,人們對於捍衛真理、堅持理想價值觀追求的青年人,是願意給出鼓勵與喝彩的。如果這種聲音能夠真正給力到位,如果這種“書呆子”現象不僅今天不吃虧、走上社會也不會吃虧,並且能夠廣泛地被人們所褒獎,那麼,這個社會就會有越來越多的不變初心者,願意為真理守候,為法治守候,為良知守候。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