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北京晨報:亞投行火了高鐵走出去

度提竹
2015年03月30日01:02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亞投行火了高鐵走出去

  亞投行火了!在西方媒體一片驚呼“中國世紀”即將到來之際,由此可見以“一帶一路”為戰略構想的倡議,已經或者正在贏得眾多國家的向往。

  大好形勢下,以中國高鐵“走出去”為代表的“一帶一路”戰略謀劃,正當其時。中國高鐵厚積薄發,走出去參與國際市場,除了展示發展成就與相關國家共享改革發展紅利以外,接受國際市場考驗並從中汲取先進管理經驗、探索國際新型合作,力所能及地承擔起地球一員的責任,進而實現自身發展與突破,本也是重大考量。

  不否認,中國高鐵“走出去”的步伐已經初見成效,從擁有全球最長的高鐵線路到成套的成熟產品,從國內強大的制造業作為后盾到互利共贏的開放姿態,中國的“朋友圈”或者說分享者隊伍正在不斷壯大。

  一流的企業定標准,二流的企業搞營銷,三流的企業賣產品。同理,縱觀全球發展歷程,一個國家抑或一個民族也是一樣。截止到目前,中國高鐵發展雖然成績斐然,但是在國際市場包括在許多國家人民心中,中國產品、中國制造依舊是價格廉價,營銷模式不計成本的所謂代名詞。所以,中國高鐵“走出去”,如果沒有與之相輔相成的中國標准、中國經驗、中國氣派,那麼,我們依舊是在重復昨天的故事,或者說還深陷於處處受制於人的苦楚與糾結之中。

  萬變不離其宗。中國高鐵“走出去”不僅是為了參與競爭發展之需,更是中國自信、中國標准走出去的“探路石”、“先導曲”。摒棄價格思維,打造中國標准,在國際游戲規則制定中展示中國智慧,為發展中國爭取更大的話語權,這才是“一帶一路”宏偉藍圖,國家和民族賦予中國高鐵的責任與使命!

  度提竹

(來源:北京晨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