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北京晨報:公務員跳槽熱的啟示

佟彤
2015年03月30日01:02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公務員跳槽熱的啟示

  權力不論大小,一旦制度缺位,尋租就在所難免,甚至由此蟻穴潰堤……公務員跳槽的去向和公務員考試遇冷這兩件事,再次提示了規矩、制度之於人性之必須。

  在最近發布的招聘調查報告中,被認為抱著“鐵飯碗”的公務員,竟然成為了跨界跳槽最活躍的白領人群。調查顯示,春節后,跨行業跳槽人群最活躍的是公務員,他們選擇的跳槽方向是房地產、金融和互聯網,同比去年增加超過三成。

  也是在前幾天,多個省份公務員考試進入報名或考試階段,往年火爆異常的考試,今天的報考人數比往年都有明顯下降……公務員這一領域的如此變化,顯然是國家反腐的成果之一,至少公務員不再是人們眼中的“肥缺兒”了。

  公務員之所以受追捧,除了是“旱澇保收”的“鐵飯碗”之外,還因為帶有特權的優越性,包括在過去名著中不受待見的“小公務員”,雖然身處基層,由於手握執法權,即便級別低,卻是違法違規者重點巴結的對象,所謂“縣官不如現管”。基層執法者與企業之間的心照不宣的“潛規則”一直是常態,而這是最容易演變成細水長流式的腐敗的,“小官巨貪”往往由此起步。

  但話說回來,公務員也是人,也需要養家糊口,也需要人往高處走,從其跳槽之后的去處看,就業的功利性還是很明顯的,雖然無可厚非,但也至少証明之前他們選擇公務員,也不是因為“公”心的,這就再次提示,制度反腐的重要性,因為即便是未來,也無法相信每個還堅守崗位的公務員都能真的克己奉公地履行職責,因為無論是公務員考試還是其他,都無法全面洞察公職崗位任職者的內心。

  因為自私本身是人性的弱點,也是人性的自然,之前那些因為權力尋租而犯罪的人,如果換了你我,換成了現在對他們的貪腐口誅筆伐的人,也未必就能把握住自己,因為我們都是人。之前,作家莫言在談到反腐時說,要根據人性的弱點來建立反腐制度,原因就在這裡。

  歷朝歷代,都有貪官也都有清官,因為他們的人性是有差距的,因此,教化和制度必須同時存在,教化無力時,就需要用制度約束,這種約束就是針對那些人性的弱點的,后者經常是常人不能自持之處,而“將權力關進籠子裡”這類反腐規矩,就是約束之一,不僅針對大權力,還應該針對基層的這種微權力,因為權力不論大小,一旦制度缺位,尋租就在所難免,甚至由此蟻穴潰堤……公務員跳槽的去向和公務員考試遇冷這兩件事,再次提示了規矩、制度之於人性之必須。

(來源:北京晨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