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北京晚報:保護自然,保護生物多樣性

蘇文洋

2015年03月30日15:19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保護自然,保護生物多樣性

  現代學校教育,有“自然”課、“生物”課。但是,有多少從學校大門走出來的人,敢說自己真正知道什麼是自然?什麼是生物多樣性?很多人連基本概念都說不清楚,包括我自己。無知者無畏。不了解自然,不了解生物多樣性,卻敢於與天斗、與地斗、與大自然斗,“讓高山低頭,讓河水讓路”,“叫河流改變了模樣”,讓南來北往的大雁再也找不到自己的家……人類的悲劇、自然的悲劇、生物的悲劇由此而來,重復不斷地上演。

  從事一般性工作的人們,不懂得自然常識、生物多樣性常識,雖然是一大知識缺欠,造成的危害終究不大。那些搞規劃、拍板決策的人不懂得自然和生態多樣性,貽害子孫萬代。

  比如說,風景園林專業的高等教育在林業大學是熱門,因為“城市公園運動”有此需求。不僅林業大學擴大招生,其他擁有城市規劃、建筑設計、環境藝術等專業的高校,也紛紛開辦風景園林專業。然而,當代風景園林設計不僅僅是美學層面的設計,而是要解決“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問題。這正是中國傳統風景園林所欠缺的。園林學院畢業的學生隻了解傳統風景園林設計,對生物多樣性和野生動物的保護一無所知。設計出的城市公園頂多只是傳統園林的復制品或放大尺度的山水盆景,僅僅是滿足了市民休憩的單一功能。因此,現在很多城市公園隻有人工植物、人造綠地,完全沒有野生動植物,猶如“綠色沙漠”,不要說聽不見小鳥在歌唱,連蜻蜓、蝴蝶也已經絕跡。

  有一個真實的故事:一位園林學院碩士畢業生,參與建設部門設計機構工作,做濕地公園規劃。他交出的濕地公園生物多樣性調查報告,刺猬、穿山甲、蛇統統歸入爬行動物,大概他以為刺猬、穿山甲像蛇一樣爬行,凡是爬行的都是爬行動物。當這些規劃者的自然知識、生物知識幾乎為零時,何談保護自然,保護生物多樣性?順便說一句,據說生物課多給學生們大講細胞如何如何,很少讓學生們認識大千世界自然界中的各種生物。

  生物多樣性保護一直被認為是單獨的一個行業,而沒有引起規劃和環保部門的廣泛重視。長期從事生物多樣性和野生動物保護的解焱博士認為,政府做發展決策的時候,需要有自然保護方面的人士參與,才能避免對那些自然生物的傷害,對那些生物多樣性無價之寶的破壞。同樣,林業規劃、園林規劃,也需要生物多樣性保護的專業人員參與,才能夠讓這些規劃與自然友好,與生物多樣性保護地友好。過去的林業追求種植速生樹種,或者從木材質量考慮,植樹造林單一化和引進外來物種,結果必然導致“綠色沙漠”,雖然植被覆蓋率提高,但是卻不適宜野生動物生存。而園林的追求目標只是供人觀賞,引入大量外來花卉和樹木,也導致這些植被大量依賴於人工灌溉,或者冬季需要保溫裝置才能越冬等等。園林不再是在為人類提供生態效益,反而成了消耗資源的產業。農業將高產作為惟一目標,導致的規模化和單一化,極大地增加了對農藥化肥的依賴。在青藏高原上毒殺鼠兔問題進行了60年,仍然是嚴重問題,是因為農業部門沒有研究鼠兔生態功能的專家,把一個青藏高原草原生態系統的關鍵物種當成了害獸來進行消滅。

  如何才能夠保護自然,保護生態多樣性,實現真正健康的生態系統?解焱博士發現一個簡單的指標,就是最大可能的有利於當地野生動物生存(絕對排除人工投喂)。一旦野生動物的種類和數量達到健康水平,就意味著生態是健康的,同時野生動物在維持生態系統平衡中發揮了重要作用。農業、林業、園林、水利、旅游等,幾乎各行各業都應當在發展時考慮到保護自然、保護生物多樣性的問題,特別是要考慮到野生動物和野生植物的需要,這樣才能夠建設一個具有足夠生態效益的健康生態系統。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