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天網行動”讓外逃貪官顫抖

王石川
2015年03月30日03: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貪腐是不歸路,外逃也是不歸路。法網恢恢、疏而不漏,“貪飽就跑,一跑就了”再也行不通,哪怕跑到天涯海角,也難逃懲處

  

  日前,反腐敗囯際追逃追贓的“天網行動”初戰告捷。28日下午,潛逃老撾的天津市國稅局直屬分局原局長龐順喜、天津港保稅區瀚通國際貿易有限公司原總經理安慧民被押解回國。這一消息引起廣泛關注。

  “顫抖吧,外逃貪官!”不久前,“天網行動”甫一公布,有網友如此感慨。在老撾執法機關積極配合下,經過多日摸排偵查和控制擠壓,利劍出鞘的“天網行動”迫使龐、安二人向我駐老撾使館投案。按照既定部署,相關部門集中時間、集中力量“抓捕一批腐敗分子,清理一批違規証照,打擊一批地下錢庄,追繳一批涉案資產,勸返一批外逃人員”,勢必織起一張法治天網,在外逃腐敗分子心中投下巨石。

  “整天是度日如年,生不如死”,逃往美國的遼寧省鳳城市原市委書記王國強,有護照不敢用,有病不敢就醫,有親人不敢聯絡,“又怕中國發現我,又怕美國抓獲我”,雙重糾結,一言難盡。這種“驚弓鳥”心態,其實很有代表性。外逃路上擔驚受怕,被捕反而成了解脫。一個基層銀行的行長出逃國外后,以最底層的職業謀生,見到抓捕民警的第一句話是:你們總算來了。

  貪腐是不歸路,外逃也是不歸路。“天網行動”釋放多重信號,最重要的,就是法網恢恢、疏而不漏,“貪飽就跑,一跑就了”再也行不通,哪怕跑到天涯海角,也難逃懲處。與以往相比,“天網行動”在追逃追贓方面實現了戰斗力的升級。比如,中央紀委建立了“黨和國家工作人員外逃信息管理系統”,中央國家機關、各省區市可通過此系統24小時及時報告外逃人員信息。又比如,不斷加強國際合作,從達成共識到制度設計,力度空前。

  富有成效的國際合作,使外逃貪官的生存空間越來越逼仄。“我們,亞太經合組織成員經濟體,一致認識到,腐敗破壞社會公平正義,損害政府形象和公信力,阻礙經濟健康發展,是必須治理的社會‘毒瘤’。”去年,APEC第二十六屆部長級會議通過了《北京反腐敗宣言》,這是第一個由中國主導起草的國際反腐敗宣言,宣言的核心部分就是加強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合作,各方承諾“通過引渡、司法協助、追回腐敗所得等手段”消除腐敗,搭建最大的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平台。

  腐敗是全世界的敵人。打擊腐敗是各國責任,合作打擊是大勢所趨。隨著國際反腐合作深化,外逃腐敗分子難逃瓮中之鱉的命運。前不久,潛逃美國的中儲糧周口直屬庫原主任喬建軍,與其前妻趙世蘭被起訴,這是中國宣布開展“獵狐”行動后,美國首次起訴中國外逃貪官。相信,隨著國際反腐合作的加強,這樣的案例會越來越多。

  近年來,從“打虎”到“獵狐”再到撒下“天網”,反腐沒有禁區、特區、盲區,誰也不能逍遙法外。對各級干部來說,利劍高懸之下,更應該牢記“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戒律,打消僥幸心理。北宋權臣蔡京賣官鬻爵、貪贓受賄,被流放到偏遠的儋州,臨終前慨嘆:如今流落向天涯,夢到瑤池闕下﹔止因貪戀此榮華,便有如今事發。清除腐敗“避風港”,不讓腐敗分子躲進“避罪天堂”,在依法治國的今天,更應是不可撼動的法治共識。


  《 人民日報 》( 2015年03月30日 05 版)

(責編:宋煦冬、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