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人民網評:建立更有舒適度的亞洲命運共同體

秦寧

2015年03月28日17:29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28日上午10點,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會開幕式並作主旨演講,這是習近平第二次以國家主席的身份出席年會。習近平在演講中強調: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聯合國成立70周年,萬隆會議召開60周年,東盟共同體建成之年。這是值得人們紀念的重要年份,也是激發人們銘記歷史、鑒往知來的重要時刻。

聆聽習近平的演講,可發現有兩個詞出現頻率極高,一個是和平,一個是合作。比如,中華民族歷來愛好和平,自古就崇尚“以和為貴”、“協和萬邦”、“四海之內皆兄弟也”等思想。還提到李光耀等人為亞洲和平發展作出貢獻。再比如,區域和跨區域合作方興未艾,互聯網互通建設加速推進,呈現千帆競發、百舸爭流的強勁勢頭。在博鰲亞洲論壇,面對全體與會者“喊話”,反復強調和平與合作,有其深刻用意。

“和平猶如空氣和陽光,受益而不覺,失之則難存。”亞洲人民曾經飽受戰爭苦痛,特別是中國人民對戰爭和動蕩帶來的苦難,有著更加刻骨銘心的記憶,對和平有著孜孜不倦的追求。正因如此,我們必須珍惜和平,捍衛和平。對每個國家來說,發展離不了和諧穩定的國內環境,也離不了和平安定的國際環境。沒有一個國家能夠實現脫離世界安全的自身安全,在動蕩與戰火中,不僅經濟發展付出沉重代價,國民生命也可能受到戕害。國家無論大小、強弱、貧富,都應該做和平的維護者和促進者。

捍衛和平,就要銘記歷史,鑒往知來﹔就要反對以一己之私搞亂地區形勢﹔就要摒棄零和游戲、你輸我贏的舊思維﹔就要超越意識形態和社會制度差異。最重要的是通過合作實現和平,通過合作實現共贏。這就需要打造命運共同體。“亞洲方式”,這是習近平在演講中的一個新提法,令人耳目一新。誠如習近平所稱,冷戰結束后,亞洲國家在推進區域合作實踐中逐步形成了相互尊重、協商一致、照顧各方舒適度的亞洲方式,這些都為正確處理國家關系、推動建立新型國際關系作出了歷史性貢獻。這就說明,亞洲各國合作有雄厚的基礎,建立命運共同體有較為成熟的經驗。

在談到“亞洲方式”時,還有一個提法耐人尋味,即“照顧各方舒適度”。這一表達,較之傳統的生硬詞匯無疑更有技巧,也更有深度。這意味著亞洲各國的合作,是以尊重、平等為前提,是以講究效果為結果。合作並不難,難的是舒適。趕鴨子上架式的合作,讓人不情願,這種合作就難有舒適度。

也正因為如此,習近平提出邁向命運共同體,要做到四個“必須堅持”:必須堅持各國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必須堅持合作共贏、共同發展,必須堅持實現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必須堅持不同文明兼容並蓄、交流互鑒。以堅持不同文明兼容並蓄、交流互鑒為例,習近平曾多次提到尊重多樣文明,原因就在於亞洲是個大家庭,文明必然有差異,但是這種差異並無優劣之分,而是各具特色,有著各自獨特的文化底蘊,都是人類文明的組成部分,互相尊重,彼此理解,才更容易深入交往。

中國是亞洲大國,一貫愛好和平,也始終推崇合作。更重要的是,也願意為亞洲建立命運共同體承擔責任,這一點習近平說得很清楚,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將繼續給包括亞洲國家在內的世界各國提供更多市場、增長、投資、合作機遇。“一帶一路”建設不是空洞的口號,而是看得見、摸得著的實際舉措,將給地區國家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這是中國的誠意,也是實際行動﹔這是大國的責任,也是大國的表率。“親望親好,鄰望鄰好”,中國努力作為就是最好的見証。

亞洲和世界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事業沒有終點,隻有一個接一個的新起點。今天,亞洲正處於新起點上,發展經濟要合作,打擊恐怖主義也要合作,推動亞洲經濟一體化要合作,實現跨區域合作更需要合作精神。多贏離不了合作,合作才能實現多贏,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就能加深合作,建立更有舒適度的命運共同體。

分享到:
(責編:白宇、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