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人民網評:預算晒福利,行政更透明

鄧海建

2015年03月27日14:4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財政部網站近日公布了經全國人大審議通過的2015年中央財政預算報告。為體現新預算法要求,今年首次按照經濟分類,披露了中央本級基本支出預算內容。據悉,2015年,中央本級基本支出預算總額為9375.71億元,其中首“晒”工資福利支出,為3712.1億元。

細化預算、公開晾晒,這是行政體制改革的題中之義。預算從“看得懂”到“看得見”,其間的每一步,既是陽光政府、責任政府之大勢所趨,亦是依法行政、防范財政風險的必須。

此前,素有“經濟憲法”之稱的預算法20年后大修,按照新法要求,今年首次按照經濟分類的維度,公開了中央本級基本支出預算內容,細化到款級科目。譬如,在工資福利支出下,還包含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社會保障繳費、績效工資、伙食補助費、其他工資福利支出共計7個科目。

預算晒福利,行政更透明。因為此前的工資福利等支出,夾雜在行政管理費用中,民眾很難從“粗線條”的預算中,看出具體支出數額及比重。此次分類列示,一目了然:譬如能直觀看出,2015年中央本級基本支出預算中,工資福利支出為“開銷”最大項,佔整體基本支出的將近四成﹔又譬如從數值上看,基本工資為1136.81億元,津貼補貼為1881.81億元,后者約為前者的1.6倍……這些結構合理與否,有權威披露,才有理性商榷的依據。再假設每個部門都能如此公布細賬,於公共監督來說,人均高低、花費度量,就能有所甄別。

此前,北京、廣州等地方部門,也早已集中晒出了年度預算,同樣,薪資福利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這當然不是件壞事:一則,公眾歷來對行政成本多有好奇,種種不實傳聞也加大了官民之間的信息不對稱。既然是非涉密的預算信息,集中晾晒在公共監督之下,既脫敏了信息屬性,也止歇了各色謠言。二則,預算資金主要來源於財政稅收。按照“取之於民、用之於民”的原則,公示預算細目,也有助於增益納稅人的權利感。此外,公開本身就是最好的監督。《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承諾的責任,需要靠制度化的公開來兌現。預算公開細化,起碼讓公民都能看到“政府的錢究竟花到哪兒去了”。

不久前發布的《中國政府透明度指數報告(2014)》顯示,從國務院部門、省級政府到較大的市,2014年信息公開工作獲得了跨越式進步,“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正成為政府治理的新手段”。於此而言,預算公開,尤其是高效優質的預算公開,對於法治政府與透明政府來說,恐怕更是重中之重。李克強總理在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要“實行全面規范、公開透明的預算管理制度,除法定涉密信息外,中央和地方所有部門預決算都要公開,全面接受社會監督”。

揭開各級預算的蓋頭,更現實的意義在於——有了公開的預算,對話行政成本與績效,才有了務實的可能。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