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北京晚報:“內容為王”是鬼話嗎?

蘇文洋

2015年03月27日14:36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內容為王”是鬼話嗎?

有一位媒體朋友在手機微信上轉發了一篇演講實錄。據說演講人是《羅輯思維》創始人羅振宇,他有新鮮的邏輯思維要呈現給大家。在他看來,外界將互聯網僅僅當作一個新渠道的想法是不准確的,互聯網並沒有讓天下大同,“內容為王”也是一句鬼話。

按照邏輯思維,倘若“內容為王”是一句鬼話,羅某人的演講或是沒有啥內容,或是有“內容”的鬼話。我這個人是無神論者,鬼都不怕,還怕鬼話嗎?忍不住好奇心,刷屏看一看“內容為王”到底為什麼變為“鬼話”了。

為了說明“內容為王”過時了,已經成為“鬼話”了,羅某人舉了一個賣煎餅的例子:“黃太吉煎餅不好吃重要麼?它可能會失敗,但老板赫暢成功了,他又弄了大黃蜂火鍋,拍的電影准備上映了,用工業思維看赫暢的人很可憐。赫暢曾經說過,煎餅不好吃才有人注意,我做一個好吃的火鍋又有誰知道呢?未來我的煎餅免費好了,隻要我的店裡有流量有人排隊,就會有人來為他們買單。”

古人說:“男子不能流芳百世,亦當遺臭萬年。”(見《資治通鑒·晉簡文帝咸安元年》)遺臭萬年大概也是當今社會某些人追求的一種成功學,其邏輯思維傳遞到黃太吉煎餅、大黃蜂火鍋,這也算是互聯網思維?那可真讓天下人笑掉大牙了。

不錯,也許不好吃的煎餅、不好吃的火鍋、不好看的電影……所有不好的東西隻要免費都會有一部分人需要,在某一段時間裡也會有人因為“店裡有流量有人排隊”來買單,但這能夠持久嗎?什麼人願意永遠接受那些難吃的東西?一旦無錢者有了錢,肯定是自己掏錢也要買好吃的食物、看好看的電影……什麼人願意永遠給那些難吃的煎餅、火鍋買單呢?一旦買單者發現“流量”全是毫無利用價值的統計數字,肯定要停止充當“冤大頭”。

聽說馬雲的阿裡巴巴淘寶也要打假了。淘寶要打假是什麼意思?就是你即使是一個互聯網銷售新渠道,也必須“內容為王”,不能胡來,不能賣假貨,不能坑蒙拐騙,不能遺臭萬年,不能“隻要我的店裡有流量有人排隊,就會有人來為他們買單”。說“內容為王”是鬼話的人,往往是那些在內容上做不好的人,正如那些不能流芳百世的男子,才去追求遺臭萬年。

分享到:
(責編:劉春城(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