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長江日報:走出“深水區” 需要膽識與勇氣

楊耕身

2015年03月27日09:14  來源:長江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走出“深水區” 需要膽識與勇氣

電力體制改革終於在13年后蹣跚重啟。近日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深化電力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意味著新一輪電改大幕拉開。

電改的節點還是落在電網。而圍繞電網高度一體化的壟斷經營模式,衍生出是否拆分和是否輸配分離兩個焦點問題。一度,圍繞上述問題的爭論甚囂塵上。反對者認為我國還沒做好完全市場化的准備,電力是特殊的商品,必須有政府管制和政策性輸配電機構即電網的兜底,保証電力運行的安全性,輸配分開現階段也不具有可行性。支持者稱:“全球電力市場放棄市場化和競爭的例証,不是沒有成本、沒有弊端,改革是趨利避害,但絕不能放大成本和弊端因噎廢食。”

媒體報道承認新電改“並非沒有新意”,但也不無失落之情。“電老虎”為虎已久,其電網高度一體化的壟斷經營模式被輿論議論已久。也正因此,有專家指出,從放開的市場領域來看,新電改方案與外界預期的在尺度方面還是有所收縮,沒有對存量市場動刀,更沒有“拆分電網”,這可以體會出電改存在的阻力。

任何改革都會有阻力,問題在於在阻力面前的態度。當然作為一種常識,我們也認同這樣的觀點:寬容和妥協是民主的內涵,有共識有妥協才會真正地推動改革。然而一種基於改革共識之上的妥協,不等同於“充滿妥協色彩”。前者是一種現代政治應當具備和提倡的妥協精神,是一種民主的藝術,而后者則意味著對原則問題的避讓,對公共利益以及改革初衷的背離,二者不能等而視之。

反對電網拆分者認為“我國還沒做好完全市場化的准備,電力是特殊的商品”,類似的說辭,我們聽得不少。環保法修訂草案進入第三審時,有關公益訴訟的條款因為限定條件極其苛刻而飽受質疑,但相關人士仍然表示,環境公益訴訟宜積極穩妥地推進,防止濫訴。用一句網絡用語來說,這話讓人聽得“也是醉了”。

從油價定價機制到燃油標准的推行,從官員財產公開到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的制訂,我們一再感受到“妥協色彩”的存在。

中國的現代化改革需要多些壯士斷腕的決斷,無此則永遠走不出所謂的“深水區”。固然,改革的本質就是調整利益關系,對改革的阻力也都是因為發生利益沖突。改革已由“摸石頭”進入到“深水區”。在繼續改革的進程中,我們不僅需要膽識與智慧,更需要超越特殊利益集團的勇氣與自信。事實上,這種膽識與勇氣,也正是中國改革之所以得以實現的一個根本。

分享到:
(責編:劉春城(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