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中青報:揪出戶籍腐敗的“內鬼”

劉武俊

2015年03月27日09:10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揪出戶籍腐敗的“內鬼”

  公安部近日召開的電視電話會議披露,全國僅去年就查辦偽造、買賣戶口案件238起,對313名犯罪嫌疑人採取刑事強制措施。公安部副部長黃明指出,形成戶口登記管理“錯、重、假”問題的原因復雜,內外勾結是原因之一。在公安系統內部,去年以來,共依法依紀查處民警176人、輔助警務人員57人。黃明說,目前已基本解決了公民身份號碼重號和重復戶口等問題,徹底剎住了違法違規辦理假戶口、假身份証的歪風,建立、健全了公安機關內部戶口、身份証監管機制。(《新京報》3月26日)

  目前,內外勾結違法、違規辦理假戶口、假身份証,是“戶口腐敗”的一種主要形式,公安“內鬼”的權力尋租不僅導致戶口登記“錯、重、假”亂象,更戕害戶口登記管理部門的公信力。遏制“戶口腐敗”,不僅要清理戶口,更要將“內鬼”堅決清除出公安隊伍並依法依紀追究其責任。同時,要健全戶口登記管理制度,從制度層面預防戶口登記管理“錯、重、假”問題。

  近年來,一些“特權人士”利用戶籍漏洞享受超國民待遇的事件頻頻被曝光,如山西“房媳”張彥兩個戶口、陝西“房姐”龔愛愛四個身份証等,這些亂象引起公眾輿論的強烈批評。幾乎每一起戶口腐敗事件都有裡應外合、權錢交易,普通百姓連改個名字都頗為艱難,某些“特權人士”卻可以輕而易舉地擁有多個戶口和身份証。

  此前,全國公安機關已開展為期3年的戶口登記管理清理、整頓工作。公安部近日披露,在2013年清理注銷79萬個重復戶口的基礎上,去年以來又清理、注銷重復戶口和應銷未銷戶口250萬個。目前查出的上百萬個重復戶口中,究竟存在多少權錢勾結的“戶口腐敗”情形?期待有關部門繼續認真甄別並嚴肅查處,確保全面實現戶口和公民身份號碼的准確性、唯一性、權威性。

  遏制“戶口腐敗”,必須建立剛性問責制,切實提高戶口登記違法違紀成本。凡是辦理假戶口、假身份証的干警,必須堅決清除出公安隊伍﹔凡是收受好處為他人辦理假戶口、假身份証的,必須受到法律嚴懲。要實行戶口登記管理終身責任制,對濫用職權違法違規辦理戶口的,無論職務、崗位有什麼變動,即使已經退休、辭職,也要倒查和追究責任。誠然,戶口登記管理中大量錯、重問題是由於過去歷史資料不全、不准以及一些地方買房入戶手續復雜等多種原因造成的,但這不應成為縱容“戶口腐敗”的借口。

  查處“戶口腐敗”,僅靠公安機關自查自糾遠遠不夠,更應發動群眾舉報,及時受理和查辦群眾舉報的線索,將戶口登記管理置於人民群眾的監督之下。對於群眾舉報查實的“戶口腐敗”案件,不妨予以一定獎勵。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