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金平台”為何變成黑平台

周人杰
2015年03月27日03: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讓非法的“危險”變成合法的“風險”,迫切需要校正跑偏的政績觀,形成法治化打擊“黑平台”的央地合力

 

  日前,多地証監部門聯合查處了一起黃金非法經營案件。一家從經營資質到投資方式均違法、違規的“貴金屬交易所”,讓4萬名投資者幾乎血本無歸。這家總部位於湖南、業務遍及全國的“維財大宗貴金屬交易所有限公司”,未經任何金融監管部門審批,僅在福建一地就累計非法成交貴金屬期貨交易585.96億元。人們常說,股市有風險,投資需謹慎,而在純屬詐騙的黑平台上,風險成了危險,投資成了有去無回的砸錢。

  其實,近年來標榜“躺著賺錢”的黑平台並不少見,往往打著黃金買賣、白銀致富的幌子,成為理財欺詐的高發區。如本案中,黑平台自己掌控著操縱價格的軟件,靠變戲法似的漲跌攫取大量佣金,有投資者甚至10天虧掉12萬元。此外,常見的把戲還有,宣稱“借錢炒金”、實則騙取本金,採取“高息回購”、實則非法集資,偽裝“境外攬客”、實則地下辦公……對這種種行徑,必須揮起法治利劍,砍掉兩隻黑手。

  第一隻黑手,是黑平台的直接操控者。記者調查發現,該案的黑平台不過是家夫妻店,經營范圍壓根不包括黃金,更不是自稱的“倫敦金”合法代理,連交易行情數據也是捏造的。既然是徹頭徹尾的李鬼,就要給予斷頭斷尾的嚴厲打擊。這次,監管部門及時出手,維護了投資者的合法權益,值得點贊。福建三地法院也已作出判決,17名涉案人員均已獲刑。相信,法治化的監管,永遠是資本市場最給力的屏障。

  然而,另一隻黑手卻不易管住。早在2011年,五部委就明令禁止另設黃金交易所,從事黃金等金融產品交易的場所,必須經國務院相關金融管理部門批准設立。但現實中的不少貴金屬交易平台,僅靠地方一紙批文就能設立,有些甚至沒有任何手續。非法勾當披上似乎合法的外衣,加之抓住了投資者的貪心,便讓黑平台搖身一變成了“金平台”,鋪天蓋地、大搖大擺行騙於陽光下。

  明知不合法,還侵犯群眾利益、誘發金融風險,少數地方政府為何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甚至推波助瀾?致電中國証監會的一位工作人員,得到的答案是“利益左右”。“像開賭場一樣”的“黑平台”,不僅能給地方帶來數以億計的豐厚稅收,還可打出金融政績的鮮亮旗號。並且,對此類案件的審理,目前採取屬地原則,罰金可謂九牛一毛,也令証監部門鞭長莫及,有勁使不出。正因此,為本案中黑平台制作欺詐交易軟件的另一企業,仍在經營。

  置於當下發展階段來看,這種政商聯袂的把戲還有更大的動因。一方面經濟有下行壓力,不排除有的地方蘿卜快了不洗泥,是個企業就上馬﹔一方面股市連續上漲,投資者警惕心理放鬆,易被高息理財誘惑上鉤。所以,在証監部門盡職查處、堅持露頭一起打一起的同時,也迫切需要校正那些跑偏的政績觀,形成法治化打擊黑平台的央地合力。

  馬克思曾說,“金銀天然不是貨幣,但貨幣天然是金銀。”我國是世界上最大的黃金生產國和消費國,貴金屬消費、投資理應成為群眾財產性收入的重要來源。讓非法的危險回歸到合法的風險,讓犯罪的手段回歸為理財的工具,離不開投資者教育的普及,離不開相關法律的盡快成文,但最離不開的則是權力的制約平衡、依法行使。


  《 人民日報 》( 2015年03月27日 05 版)

(責編:耿聰、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