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亞投行不是中國版布雷頓森林體系

2015年03月26日03:24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亞投行不是中國版布雷頓森林體系

在不少西方發達國家宣布申請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后,有海外媒體提出“中國的布雷頓森林時刻”已經到來,認為已經運行了71年的美國主導的國際金融秩序即布雷頓森林體系,即將被中國倡導建立的新秩序取代。這一說法夸大其詞,也不合現實。

所謂布雷頓森林時刻,指的是1944年7月二戰即將結束之際,美國、英國等44個國家代表齊聚美國新罕布什爾州的布雷頓森林,商討戰后全球經濟金融治理架構。這次會議決定建立以美元為中心的國際貨幣體系,建立國際復興開發銀行(世行前身)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兩大國際機構。加上1948年生效的關貿總協定(世貿組織前身),形成國際經濟治理的三大支柱。這一體系被稱為布雷頓森林體系,標志著二戰后美國在全球經濟中主導地位的確立。

雖然在上世紀七十年代,美國放棄美元對黃金挂鉤的金本位制度,布雷頓森林體系遭受重創,但世行、IMF和世貿組織至今依然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發揮著重要作用。世界銀行前行長羅伯特·佐利克也曾一再強調,布雷頓森林體系並未解體,而是在不斷演進。

世異時移。幾十年風雲變幻,全球經濟現實版圖已經發生巨大變化,既有的經濟治理體系面臨的改革之需日益迫切。

在2008年全球金融和經濟危機爆發后,世行和IMF均著手改革,給予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更多話語權,這也是布雷頓森林體系自我演進的例証。當然,其演進速度沒有跟上全球經濟發展的新變化,例如中國經濟產出已佔全球的16%,但在世行隻擁有4.42%的表決權。

長期以來,中國是布雷頓森林體系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和改革者。但毋庸諱言,該體系改革的進展不令人滿意。亞投行的出現正是對現有秩序的補充和完善,也是對現有秩序的一種改革激勵。而IMF2010年作出的旨在提高中國等新興經濟體話語權的份額與治理改革方案,因美國國會的阻撓,迄今仍未實施。

亞投行多邊臨時秘書處秘書長金立群日前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5年會上發言時表示:“亞投行對世行、亞行(亞洲開發銀行)是一個補充,而不是替代,是對現有國際金融秩序的完善和推進,而不是顛覆。”

如今的亞洲經濟活力四射、發展潛力巨大、投資需求旺盛,任何單一機構都難以滿足該地區的發展需求。因此,亞投行將和其他多邊開發機構一起合作推進該地區發展。正如金立群所說,“我們相信絕不會發生互相‘踩踏’的事件”。

此外,從全球秩序的歷史演化經驗來看,目前討論“中國的布雷頓森林時刻”顯然不合時宜。在當今的世界經濟中,合作、共贏、開放、包容才是時代的正脈。這也正是中國倡導創設亞投行的初衷和依據。

不可否認,倡議建立亞投行,的確是中國將自己經濟發展硬實力升華為更多地區話語權軟實力的嘗試,中國也將逐步承擔與其國力相稱的更多國際責任。可以有充分理由相信,亞投行將為地區發展貢獻更大力量,從而增益世界經濟。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劉春城(實習生)、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