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春假,想想都讓人醉了!

王玉初

2015年03月26日13:5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中國人民大學一則“隻有春假還不夠,春假有8天”的通知,悄然在微信朋友圈走紅。自2008年起“五一”黃金周“瘦身”,人民大學依舊堅持“春假+五一”8天長假模式。按照學校通知安排,今年該校的春假為4月28日至30日,算上周末調休和“五一”假,實際上共連休8天。人大師生表示,“春假”作為學校給的“特殊福利”,是一年一度的“春游日”。(3月25日《北京青年報》)

度假,在一些國家那是稀鬆平常的事兒。有位去德國住了很久的朋友回來說,“國外是有錢的人去遠一點的地方或者出國去度假,條件差一點的人就近選擇度假。”給自己安排一個高質量的假期,本來就是生活的一部分。人民大學一個春假的消息,引得國人關注,除了羨慕嫉妒恨之外,也側証出人們對有著春假向往而不得的落寞。

擁有春假,是一件幸福的事。大自然是神奇的。幾陣春風,幾場春雨,寒冬裡沉寂的大地復蘇,生命迸發出了又一季的活力。親近大自然,感悟大自然的奧妙變化,讓人們更加懂得珍惜環境,保護環境﹔在春天與大自然撞一下腰,收獲的不僅是看見“春暖花開”,或許還能體味到生命的律動,在愜意之間學會對生命的感恩與珍惜。在煦暖的陽光下,有幾天假期,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想想都就讓人醉了。

放春假,人民大學有個很好的慣例。可其他的學校呢?生活中,現在很少有學校組織學生春游了。無他,皆是出於安全考慮。因為誰也不可能預測到意外的出現,誰也不想看到學生在春游中出現意外,學校的校長和老師也不想承擔那種意外而帶來的問責。所以,春游,差不多成了一個陌生的詞,實在是讓人有些失望。

對於勞動者,自己能做主的,本可自行安排一個春假,但現實生活總有太多的無奈——“有錢的時候沒時間,有時間的時候卻沒有錢”等等。至於一些其他上班族,按理說可以用年休假來合理安排出一個春假。只是,帶薪年休假,落實了幾成,實在不好說。不然,人們也不會總想著恢復“五一”長假,以及在國慶長假裡的大小景區“看人”成了第一風景。

春假,想想都讓人醉了!可有多少人隻能是想想了。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