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每日電訊:別讓娛樂化“歪解”反腐

王旭明

2015年03月26日10:37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別讓娛樂化“歪解”反腐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的反腐行動深入人心,得到了社會各界的高度認同。截至目前,因違紀違法落馬的“大老虎”已經滿百,被立案調查的廳局級官員也將近700人。這些貪腐官員的丑聞和丑態,是媒體和公眾熱衷的話題。但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人談論反腐話題時,呈現出的懸疑化、情色化、娛樂化的不良傾向。

反腐是嚴肅的政治斗爭,是關乎黨和國家命運的重大抉擇,是正義和非正義你死我活的較量。近年來,反腐敗形勢比較嚴峻,區域性腐敗、系統性腐敗、家族式腐敗、塌方式腐敗時有發生。試想,一百個高官,數百個廳局級干部,在我們的隊伍中的破壞力該有多大。可以說,他們是侵蝕肌體的蠹虫,腐蝕靈魂的毒化劑。反腐關系到黨和國家生死存亡,這樣的話題應該嚴肅對待。

我們應該看到,干部隊伍中的貪腐分子,絕對不止已經發現和查處的這些,還有不少問題官員也許就在我們身邊。每一個貪腐官員都有不少“故事”,但“故事”背后暴露的問題才是值得關注焦點。目前腐敗的主要特征包括:體制外和體制內挂鉤,權錢交易、權色交易、權權交易同在,利益關系錯綜復雜、盤根錯節,形成了“共腐關系圈”等。面對嚴峻的反腐形勢,如果將注意力都放在那些“故事”上,勢必會模糊焦點。

常識和黨紀國法都告訴我們,廉潔只是對領導干部的最低要求,而不是高標准、高要求。從黨風廉政建設“八不准”,到我們規定的許多具體要求,都是共產黨員必須做到的,也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多項文件多項要求明文規定的。這些規定和要求是規范領導干部行為的“高壓線”,絲毫容不得變通。

概括而言,娛樂的主要特點包括:其一,輕鬆不嚴肅﹔其二,注重瞬時效果,短期效應﹔其三,嘩眾取寵,隻顧吸引眼球﹔其四,尋求輕鬆,消解凝重等。從這些特點不難看出,反腐敗與娛樂沒有任何關系。雖然腐敗分子們的各種丑聞有一定的話題性,甚至還有一些令人瞠目的情節,但這些隻能進一步激起我們從嚴治吏的決心。

面對反腐這樣嚴肅的政治斗爭,我們應該做到以下幾點:一是認清危害,提高反腐敗斗爭的自覺性和主動性﹔二是謹防看客心態,當腐敗分子被揭露時要引起反思,還要睜大眼睛看看自己身邊的官員是否有這樣的行為﹔三是按中央紀委的要求,要向雲南政協原副主席楊維駿學習,敢於揭發檢舉,向中紀委提供線索反應實情﹔四是公眾即便用娛樂化眼光看待是難免的,也要有個度。

尤其要強調的是,媒體在報道反腐敗案件時,不必擴大一些香艷的、獵奇的細節,用娛樂化視角呈現貪官的落馬。反腐敗不僅是紀委和監察部門的事,每一個希望中國健康發展的人,都有責任讓反腐能更深入地開展下去。

(作者系語文出版社社長、教育部原新聞發言人)

分享到:
(責編:劉春城(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