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誰來管住貪400萬的打字員

2015年03月25日04:46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誰來管住貪400萬的打字員

這恐怕是普天之下最牛的“黃牛”了吧,因為給誰先打不給誰先打這一點點便利,南方某省會城市土地房產部門的一個打字員竟然受賄400余萬元。

非官非吏,一幫地產大佬被一個小小打字員收拾得服服帖帖,任人宰割,仿佛是超出常人想象,但其實都在意料之中。明朝的太監因為有了幫皇帝整理整理書房、替皇帝寫寫字的權力,最后掌握了批紅,有了權傾朝野、 生殺予奪的大權。小小打字員既沒有秉筆的權力也沒有掌印的權力,但權力實現的路徑是一樣的,因為需要到她那裡打印材料的人太多,要排隊等候。而搞房地產的老板不差錢,早一天審批過關,就早一天回收銀子,所以打字員就有了誰先誰后打印的選擇權。

看起來房產部門是躺著中槍了,我相信房產部門也沒想到在自己的眼皮子底下還有這麼一畝三分地。但要說該部門有多無辜,恐怕也不是,打字員能貪是因為有人在門口排隊,那麼你們為什麼讓人家在門口排隊?外面能打字的人多得是,如果在外面文印店甚至自己辦公室裡就能搞定,誰又願意花這麼多錢養一個原本無足輕重的人?

以為只是癬疥之疾可以一洗了之,無關權勢,以后多注意點就是了,這反而容易掩蓋問題的本質。懲辦一個打字員很容易,既然打字員也會腐敗,大不了以后不安排這麼一個職位、推給市場得了,但你不可把每個跟審批相關的人都開掉。如果打字員的這招管用,那麼收單員,辦事員甚至審批的人也能用這一招。理論上打字員能做到的事,他們更有機會更有能力做到﹔打字員能鑽的漏洞,他們鑽起來更便利﹔打字員能變現出400萬,他們變起現來隻會多不會少。這些通常被視為小鬼的人手裡可能都沒有太大的權力,甚至一點權力都沒有,但都掌握了卡一卡拖一拖的技能。房地產項目,從征地到房子蓋起來,要蓋近百個章子,每個章子加蓋過程中都可能存在尋租的空間。打掉了打字員還有辦事員,從根本上說,這條鏈從頭到尾都充滿著危機。

癬疥之疾反映的問題卻很嚴重。這跟給官員當司機是一個道理,他們都是在權力的光環中各盡其能的人。把司機當領導,不是因為他們有多麼高的官階地位,也不是手中的權力有多大,而只是因為他們能跟領導說上話。他們都沒有權力但他們都有向權力借力的便利。

最好的辦法當然是進行審批制度改革,把權力還給市場,許可証越少當然尋租的空間越小,需要由官員拍板決定的事越少,自然權力延伸出來的腐敗越少。可這也不是無限制的,政府終究還是要管事的,隻要還在管事,還在運用權力,就免不了要生出打字員巨貪這樣的悲劇。

皮在毛在,皮不在毛也就無所依附了。小打字員貪的本質還在於權力本身,權力是暗箱操作的,那麼必然尋租空間就會滋生,權力運行公開化透明化,可監督可核查可問責了,那麼自然,黑幕就無處遁形。

400萬足以掂量出這項審批的含金量,也掂出了避免被濫用的緊迫性,一項審批遠遠不止局長落筆簽字那一刻這麼簡單。管住局長,只是問題的一個很小的方面,要想管住從局長到普通辦事員甚至只是一個打字員、一個窗口服務人員的欲望,自上而下的監督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讓老百姓睜大眼睛盯著權力的每一步運行,辦公信息化其實已經提供了這種可能性:方案公開化流程公開化辦事人員審批人員信息公開化,辦到哪一步什麼程度都適時公開有跡可循,比什麼都管用。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劉春城(實習生)、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