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北京晚報:不許歇業或影響創業

蘇文洋

2015年03月25日15:09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不許歇業或影響創業

微信朋友圈有人轉發了一個帖子:“偶爾去中關村創業大街轉轉,很容易就能靜下心來整理思緒干自己的事情。有太多的不靠譜的人,連自己的溫飽都沒解決,整天以‘創業’作為麻醉藥想要逃離這個競爭慘烈而又無比開放的時代。試問你連自己生活費都解決不了,何談給別人發工資創業?把希望寄托在用期權忽悠技術人員和產品生產人員上,和守株待兔有啥區別?……殊不知那些沒有競爭力的公司和人破產后會帶來怎樣的社會問題。”

“創業艱難百戰多。”對於所有勇於創業、樂於創業的人們,我們都應當以極大的熱忱關心、愛護和幫助。政府既要為他們解決那些可以解決的困難,又要考慮到一旦發生創業失敗,如何減少創業帶來的損失和困擾。

近日聽到幾位朋友聊起“不許歇業”的故事,聯想到上邊的那個帖子,感到有必要說幾句話。這幾位朋友當年辦了個小書店,也算是一種創業吧。因為生意不景氣,入不敷出,他們改行干別的去了,就向當地稅務、工商等管理部門申請歇業。稅務等部門堅決不允許他們歇業,有趣的是,他們有七八個月因為實際歇業沒有營業收入也就沒有交稅,稅務部門還把他們放到網上公告,督促他們及時照章納稅。我猜“不許歇業”可能是為了當地政府部門的統計數字好看,上榜公告催稅大概是內部沒有及時溝通。總之,“不許歇業”還可以理解,不許歇業還要交稅顯然就不靠譜了。

據我了解,那些熱愛創業的人們,或人們之所以熱愛創業,大多是因為有理想有追求的,因此,才不畏失敗,“東方不亮西方亮,黑了南方有北方”,從頭再來,繼續奮斗。鼓勵創業,也要允許歇業,才能夠幫助那些創業失敗者及時結束過去,開辟未來。不許歇業或許會影響創業,望三思而行。 

分享到:
(責編:劉春城(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