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干部臥床接訪不能止於通報批評

倪洋軍

2015年03月25日14:5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日前,有網友連續在網上發帖,質疑河北平山縣安監局一名韓副局長“上班時間臥床接待訪民”,舉報后僅被給予通報批評處罰,並附上了相關視頻。平山縣紀委監察局相關負責人証實該處罰結果,並認為紀委的處理依法依規。(2015年3月24日新華網)

真是滑天下之大稽。一個堂堂的副局長,上班時間睡覺,被上訪群眾叫醒后竟然赤腳臥床接訪,真是讓人大跌眼鏡。而更令人感到蹊蹺的是,“臥床接訪”這樣的“怪現象”居然不是“絕版”。據2014年12月18日《新京報》報道稱,神木縣的一位縣長助理,在接待反映政府限價房問題的業主代表時,“竟然在人聲吵鬧中睡著了。”而官方對於這樣的官場亂象和網絡舉報,往往要麼是不聞不問,要麼是簡單地通報批評,很少上綱上線、嚴厲追責,實在難以平息民憤。

無視工作紀律。恐怕沒有哪一個機關工作人員不知道,上班時間不得干與工作無關的事情,更不用說上班時間睡覺了,尤其是在面對上訪群眾時仍然臥床接訪,實在令人費解。對於連起碼的工作紀律都不去遵守的領導干部,怎麼可能有良好的精神狀態投入到工作中,又怎麼可能做到“為官有為”。我們無法獲知前文提及的這位副局長是真的因為工作太累太困,還是因為其他什麼原因,但臥床接訪至少說明該領導已經沒有了起碼的紀律觀念。俗話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如此散漫拖拉、為官不為,絕不能僅僅通報批評了事,必須嚴肅處理,才能發揮工作紀律的約束作用。

無視上訪群眾。絕大多數百姓去上訪,都是事出有因的。官員眼裡的一些“小事”,往往就是上訪群眾家庭生活中的大事,不然誰會閑著沒事去上訪呢?但是,令人遺憾的是,少數黨員干部,包括某些領導干部,口口聲聲說自己是人民公仆,代表的是人民的利益,而真當群眾有事找到他時,要麼是不冷不熱,要麼是惡語相向,認為群眾是沒事找事、無理取鬧。殊不知,沒有群眾的支持、百姓的認可,自己根本什麼都不是。前文提及的這位臥床接訪的副局長,如果是帶病堅持工作還讓人敬佩,隻可惜其除了昏昏沉沉、模模糊糊外,其心靈深處已經對群眾近乎麻木不仁了。不把群眾放心上,群眾也不會讓其坐台上。對這樣的糊涂官、逍遙官、混賬官,估計幾句話的通報批評處罰觸痛不了其神經。

無視職業規范。俗話說,做人要有做人的樣子。做官更要遵守職業規范。按理,一個縣級部門的副局長的辦公用房肯定配不了床位,但是前文提及的這位副局長不僅有床,而且還上班時間模模糊糊睡大覺,實在是快活似神仙、逍遙又自在。不知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期間,該位副局長是怎麼在辦公用房專項清理中蒙混過關的,還是該縣根本就沒有開展所謂的清理整頓,更無從知曉該縣對於干部的廉潔從政是如何要求和規定的。一個不講職業規范的干部,也就不可能在工作期間主動找事做,更不會去勇敢擔責任了。人浮於事、無所事事,隻有大白天睡大覺了。對於上訪群眾,不但要熱心、熱情,更要講究職業規范、工作方法,臥床接訪不僅堅決不能允許,還要進行嚴肅認真、規范到位的懲戒。

李克強總理在今年全國“兩會”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強調,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精神面貌要有新狀態。廣大公務員特別是領導干部要始終把為人民謀發展增福祉作為最大責任,始終把現代化建設使命扛在肩上,始終把群眾冷暖憂樂放在心頭。各級政府要切實履行職責,狠抓貫徹落實,創造性開展工作。對於臥床接訪、不在狀態、為官不為、為官亂為的干部,要公開曝光、堅決追究責任,絕不能為其打掩護、尋開脫,更不能不痛不痒、隔靴搔痒。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