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觀點1+1

市委書記8年沒“房本”讓誰有恃無恐?

蔣萌

2015年03月23日14:5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市委書記8年沒“房本”讓誰有恃無恐?

背景:呼和浩特市市委書記那順孟和日前在該市黨政聯合召開的一個會議上自曝,他住了近8年的房屋到現在連“房本”都還沒拿到手。他還指著一名參會的領導干部打趣道:“我知道你和我住同一個小區,你也沒有拿到房本吧?”

新京報發表楊國英的觀點:購房后拿不到房本,不僅會對個體產權人造成極大的傷害,更有可能會導致社會不穩定。為了盡快解決房地產市場的遺留問題,呼市已通過“任務清單”點名國土資源局、規劃局、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信訪局四部門著力解決。除此之外,我們更有必要反思,房地產審批流程過多,一個房地產項目從立項審批到銷售許可,其間涉及到行政審批部門20多個,需要加蓋近百個公章,審批流程過多、時間過長、不確定性偏大,會間接導致中小規模房企資金壓力的加大,而為了緩解資金壓力,部分開發商就很容易違規銷售,部分已購住房拿不到房本的亂象很可能由此產生。我們應盡快通過行政職能改革,更大幅度地減少行政審批,並讓懶政怠政思維難以滋生、不敢滋生。

京華時報發表周俊生的觀點:按照中央政府的布置,促進住房消費是我國目前經濟穩增長的一個重要途徑。而要讓老百姓積極投入住房消費,一個重要的前提是政府必須做好市場服務工作和監管工作,保護好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對於政府來說,積極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固然重要,還應該從這種情況的泛濫看到政府服務工作的不足。政府部門有必要對目前房地產市場上的行政審批制度進行檢查清理,歸並、簡化審批手續,減少收費項目,通過政府壓縮自己的利益空間來促進市場的發展。

小蔣隨想:我們不知道,那順孟和在當初買房時有沒有注意該樓盤是否“五証齊全”——包括《國有土地使用証》、《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証》、《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建筑工程施工許可証》、《商品房預售許可証》。如果當時有關証明齊全有效,不禁要追問:手續齊全的項目在建成后,為何遲遲下不來房產証?某些部門是否存在故意刁難?倘若當初該項目“五証不全”,市委書記在買房時也沒注意,恐怕既表明房產“准生証”對消費者仍然太專業,又說明房價曾經的快速上漲令許多人隻顧“搶房”、根本無暇顧及房子是否合法。連市委書記都住在“沒房本”的房子裡,想必也會令“先上車后買票”式地產開發有恃無恐。“辦房本”也分兩種情況——對於手續齊全或只是個別手續不全的項目,有關部門應盡快辦理或敦促補齊手續后辦理﹔而對於“小產權房”或是明顯的違建,想必“房本”還是沒戲。

“精神文化”與市場票房果真是矛盾的?

背景 :近日,《解放軍報》刊文指出:我國的有些軍事題材文藝作品脂粉氣掩蓋了硝煙味,血性陽剛變成了娘娘腔,女軍人描眉畫紅,男軍人耍酷裝帥,追逐“韓流”、“日流”,這些言行“雌化”、心智 “童化”的作品,怎能培養戰士的虎狼之氣、鐵血情懷?

北京晨報發表佟彤的觀點:既然能很輕鬆地就把錢賺了,為什麼還要為觸及靈魂而吃苦受罪?這個抱怨已經不是馮小剛在看到他自己的《1942》與《私人訂制》之間反差時的個人感受了,更重要的是,這也不是簡單的娛樂問題,在這種輕鬆之下,是主流價值觀的失語甚至無力,好像豐盛而昂貴的美食中唯獨缺少鹽,后者直接導致精神無力。市場是經濟社會的客觀指標,但不是精神產品的唯一衡量依據,因為我們的靈魂和肉體,已經明顯的不同步,這就要有等待靈魂的耐心和決心,其中就包括對市場的選擇性放棄,至少不能一味迎合。因為市場與作品,作品與觀眾,向來是相互影響和塑造的,如果一方一味地屈從將就,隻能使標准由失衡到跌破底線,讓靈魂讓步於肉體。改變這一點,需要藝術創作中舍得斷腕的“壯士”,也需要有保護和扶植“壯士”的大環境,這個大環境是需要自上而下的造就和引領,至少不是到了片子完成再去“剪胸”那麼簡單。

小蔣隨想:優秀的文藝作品應當起到鼓舞人、感染人、激勵人的效果,市場票房與正能量傳遞也不是矛盾的。縱觀一些好萊塢大片,充滿了英雄主義色彩,少不了愛情與浪漫主義情懷,更有國家榮譽乃是人類命運貫穿其中。觀眾其實很熟悉上述套路,但人們並不覺得“沒勁”,而是一次次步入影院、等待一季又一季的劇集。這說明什麼?首先,人們渴慕英雄,無論是史詩壯麗性的英雄,還是平民草根化的“阿甘”,重要的是他們能夠觸及人的心靈,能與人性中的正義與美好產生共鳴。其次,愛情是永恆的主題,美女與英雄的搭配讓人百看不膩,許多人或許當不了英雄,但愛情的甜和苦卻是人們都有機會體味的,這種感同身受使得影片中的人物更加有血有肉。國家榮譽與人類命運看似高遠,卻是主流價值觀傳遞與我們“仰望星空”時不可或缺的部分,這方面的敘述不能講大道理、生硬地喊口號,而是需要巧妙地“技術處理”。沒有人指望一部文藝作品就能改變什麼,很多事需要潤物細無聲與水到渠成。考慮經濟利益沒有問題,但許多國內的編劇與制片方還是沒有譜好“主旋律”。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