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揚子晚報:殺人高官佐証“漂亮話”隻能聽聽

王言虎

2015年03月23日09:30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新聞引子

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原副主席趙黎平(已退休)於3月20日在赤峰市境內涉嫌故意殺人,已被公安機關羈押,案件正在進一步偵查中。2009年,時任內蒙古公安廳長的趙黎平在接受採訪時,曾闡述他的“好人論”。

啥是好人?按趙黎平的說法,就是“對社會有利而無害的人”。這個說法,雖大而空洞,意思總歸是不錯的。但我以為,這句話的看點,不在於其內涵,而在於出自誰之口。

趙黎平是在做客人民網與網友交流互動時說出這句話的,彼時他還在內蒙古公安廳長任上。那麼看點就來了。一是,既然教導別人要做一個好人、好黨員、好干部,那麼他應該也是一個好人、好黨員、好干部,至少在他的潛意識裡,自己是個好人。二是,聚光燈下,趙黎平抒發“好人論”,到底是演戲的成分多一點,還是我口說我心的成分多一點?

從抒發好人論,到涉嫌殺人被捕,已經過去了七年,顯而易見的是,殺人的趙黎平,對他人與社會造成了傷害,已經不可能是一個好人、好黨員。而事實上,他抒發“好人論”的時候是不是個好人、好官、好黨員,也尚且存疑:在杜文案中,趙黎平就被指受賄30萬元。雖有待考証,也難免讓人對他起疑雲。

趙黎平在聚光燈下抒發的“好人論”,並不是他的真實想法,他在演戲。被邀請至公共媒體上接受訪談,與網友互動,本身就是一次展示個人形象的好機會,同時也意味著壓力。如果不應景地談一談“官念”、人生觀,不教育教育后人,確實有點與自己的角色不符。在這種情況下,說幾句“漂亮話”,給幾個承諾,是自然而然的事兒。表演大於實質——記得有官員前一天還在會上大講反腐,第二天就因腐敗問題落馬,心口不一,可見一斑。也由此,對一些官員的“台上講一套,台下做一套”,民眾要時刻保持警惕。

表演何止落馬前。甚至在落馬之后,過堂之時,很多人還會哭哭啼啼道“我曾經也是個好人”、“我曾經也是農民的兒子”,有時候或是真情流露,有時不過是在博同情換寬待罷了。他們說的一些話,聽聽就好,沒必要當真。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