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新京報:危改金“雁過拔毛”,監管不力也須問責

余明輝

2015年03月23日08:5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危改金“雁過拔毛”,監管不力也須問責

  對於危改金被“雁過拔毛”,如果鄉鎮政府、房管所,以及縣級住建機構等工作嚴密,審查細致,監督不存空白,村組的假報冒領等現象也會被及時發現和制止。

  據住建部最新數據顯示,從2008年至2014年,中央累計安排1191億多元資金支持農村危房改造。“新華視點”記者調查發現,一些地方存在危房改造資金被基層村干部非法侵佔的情況,國家惠民資金被“雁過拔毛”,民生工程淪為“斂財工程”。

  但就基層危改金腐敗亂象的現有成因和表現看,單純的監督打擊村官在這方面的腐敗,以及實施村務公開,並不能徹底有效打擊或者天然鏟除其被“雁過拔毛”、亂領等土壤。

  眾所周知,按照國家農村危房改造扶持惠民資金管理的有關規定,危改金的申領,有一套非常嚴格的審批監管程序,即在符合條件的前提下,首先要通過村組民主評議的把關和公示,沒有異議后再報鄉鎮政府和房管機構審核,鄉鎮在調查、抽查、審核確認無誤后再報縣級住建部門審核確認,縣級住建部門在調查、抽查后,再在當地公示一定時間,確認沒有異議后才最終確定發放扶持對象名單,發放危改金。

  也就是說,如果鄉鎮政府、房管所,以及縣級住建機構等工作嚴密,審查細致,嚴格按程序和規定辦事,監督不存空白,村組的假報冒領、隨意克扣等現象也會被及時發現和制止,危改金被假報冒領、克扣等也不可能最終實現。

  包括村干部在內的有關人員騙取、克扣危改金現象泛濫,與其說是相關村干部人員膽大妄為、見利忘義、缺法失規的結果,毋寧說是縣鄉住建等危改金管理部門監管不力、縱容的結果。就此意義講,沒有或無有效履行職責的監管者,成了村干部等輕易作假冒領或理直氣壯“雁過拔毛”克扣危改金不折不扣的“幫凶”。

  在實際中,危改金被亂發、亂佔、亂領,還有一種情況就是縣級危改金的管理部門和具體工作人員已經被收買,相關名額已被內定,至於村組鄉鎮的相關審核公示只是個過程。這種情況更顯示出縣級住建部門等危改金監管部門的執法犯法、監管不力、監守自盜等問題。這時候單一打擊村組干部和實施村組政務公開,顯然也更不是堵住危改金“亂流”的關鍵。

  因此,要想有效杜絕危改金“雁過拔毛”等亂象,有關方面除了直接打擊村組干部違法腐敗、加大村務公開、有效震懾人心外,也非常有必要加大對縣鄉危改金監管和審核部門及人員的監管不力,如故意的監管放水、沆瀣一氣等進行嚴肅追責問效。

  □余明輝(職員)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