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以法治之手破解暴力征地魔咒

2015年03月20日03:31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法治之手破解暴力征地魔咒

  備受關注的山東平度“3·21”縱火案19日上午在青島市中級人民法院公開宣判,被告人王月福被判處死刑,杜群山、李青被判處無期徒刑,其余多人被判處有期徒刑。

  從公訴機關提供的情況看,這是一起典型的暴力征地事件:2014年3月初,平度市鳳台街道辦事處杜家疃村部分村民因對土地增值收益款分配不滿,在被征收的土地上搭建帳篷,晝夜看守,阻止施工。為了解決村民阻撓施工問題,被告人杜群山、崔連國、王月福等故意放火焚燒帳篷,致一人死亡、一人重傷、一人輕傷、一人輕微傷。

  這是一場不該發生的悲劇。關於土地征收程序和補償辦法,國家有明確的法規政策。遇到農民對土地增值收益款分配不滿,完全可以依法舉行聽証會、召開村民代表大會,商討解決分配辦法。遇到農民阻撓施工也完全可以向上一級政府申請仲裁,或者起訴至法院申請法院強制執行。

  慘劇最終釀成,歸根結底還是因為被告人法律意識淡薄。公訴機關查明,杜群山和崔連國身為村主任,卻勾結王月福等五人實施犯罪。這也暴露出部分基層干部做事簡單粗暴,更缺乏法治意識。隨著群眾維權意識增強,如果法治意識不強,不能依法依規解決矛盾,極易釀成事故。

  隨著全國各地城鎮化的快速發展,土地征收引發的相關事件多發。當前,我國正在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部分農村地區尤其是相對發達地區的農村土地增值效應明顯,征地情況仍將繼續存在。打破一些地方所存在的遇到土地征收難題用暴力解決的“魔咒”,保持當地經濟社會平穩發展,顯得極為迫切。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吹響了建設法治中國的進軍號,“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把“依法治國”提到了極其重要的地位。以此案作為警示,堅決依法打擊暴力征地犯罪,進一步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加快推進農村法治進程,提高農村地區干部群眾的法治意識,優化農村的法治環境,才能少些不和諧音符,多些和諧發展。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