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馬上就辦”的底氣何在

劉漢俊
2015年03月19日04: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多年前,時任福州市委書記的習近平提出“馬上就辦”的工作要求,並就一樁半年多沒有落實的事情,明確批示“從今天開始一周內辦結”,要求各部門舉一反三,“把從前石沉大海的批辦件清理一下,應鍥而不舍地要查辦結果。”從此,“馬上就辦”成為福州全市干部的流行語,成為群眾辦實事講效率、抓落實的行動指南。

  “馬上就辦”的底氣來自哪裡?至少來自兩個方面。

  一是對人民群眾的真感情。為人民服務是宗旨,讓人民滿意是目的,對人民負責是關鍵。民之所想、所急、所盼,本應該是我們工作的著力點,但是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裡,一些單位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成為公害,“能辦不辦”“該辦不辦”“久拖不辦”“無利不辦”成為常態﹔吃拿卡要、“有錢瞎辦”、“有權亂辦”大行其道﹔小事拖大、大事拖炸而且無人負責的事時有發生﹔一些部門廟多佛眾,繁文縟節,幾十趟路跑不下一個公章,幾百個公章跑不來一個証明﹔一些人習慣於打啞謎、玩“太極拳”、推“乒乓球”、搞“慢動作”、當甩手掌櫃,小事不上心、大事不敢管、麻煩事不願干。凡此種種,說到底一句話:對群眾沒有感情。習近平要求福州干部“進萬家門、知萬家情、解萬家憂、辦萬家事”,是一個破題良策,進了一家門就是一家人,知了一家情就是知心人,解了一家憂就是貼心人,辦好一件事溫暖一片心。體貼增加溫度,感情產生動力,才有做好事的熱心、辦實事的誠心、解難事的決心,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聞﹔民有所呼,我有所為”。理直氣壯辦好事,義不容辭擔責任,“馬上就辦”是把群眾記在心上而不是挂在嘴上。

  二是對基層情況的真了解。1991年11月25日,習近平寫道:“一年半來,我在工作中始終處於超負荷狀態,沒有節假日、沒有星期天,為做好工作,不敢有絲毫懈怠。”他的時間都去哪兒了?交給基層、交給群眾了。他進山區、鑽船艙、下社區、走企業、訪軍營,6年間走訪了福州的許多基層單位,實情在握,成竹在胸,“馬上就辦”的內涵也得到不斷豐富:“馬上就辦”需要革故鼎新的勇氣、敢於擔當的品格,還需要有調查研究、科學決策、現代治理的本領。尊重規律、實事求是,要蠻拼,但不能蠻干,不能頭腦發熱、心血來潮,拍腦袋決策、拍胸脯保証、拍大腿后悔、拍屁股走人,否則,“馬上就辦”就會變成馬上就亂、馬上難辦。要承諾,更要踐諾,“馬上就辦”重在“馬上”,貴在“辦實”,事前有布置,事中有督辦,事后有檢查、有評估,才能事事有著落、件件有回音、樁樁都辦實。

  接地氣才能有底氣。“馬上就辦”,是一句大白話、大實話、口頭語,卻底氣十足,是群眾觀的通俗表達、群眾路線的經典表述、執政理念的生動提煉。良弓在手,貴在速發﹔“一萬年太久,隻爭朝夕”。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是需要全黨“馬上就辦”的大事,以“馬上就辦”的精神協調推進“四個全面”,不斷積小勝為大勝,當代中國就必定能揚帆致遠。


  《 人民日報 》( 2015年03月19日 04 版)

(責編:王吉全、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