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政府賒賬“打白條”,欠下的是民心

張娜

2015年03月18日10:4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因為賒賬、打白條太多,資金周轉不開,2008年史玉英苦心經營的藝苑賓館被迫倒閉。從那時起,她就踏上了長達7年的討債之路。從白條上的公章來看,主要是通許縣委、縣政府和全縣12個鄉鎮、部分局委,不完全統計,共欠賬120萬!(2015-03-17 環球網)

殺人償命,欠債還錢,這本是天經地義的事。可對於一些政府來說,賒賬賒的理直氣壯,打欠條打的心安理得。河南通許政府部門欠賬120萬,卻讓群眾討債7年未果,這種賴賬行為,反映的是官場亂象,更折射出某些領導干部的“官本位”思想。自認為手握權力就高人一等,自認為領導干部就可以賴賬賴的有恃無恐。筆者認為,政府打白條,賒的是錢財,欠下的卻是民心。

當今社會,公職人員停霸王車、洗霸王浴、吃霸王餐的時有發生,為何他們有如此特權?作為人民的公仆,他們不僅沒能做到為人民服務,反而損害人民的利益,實在不應該。這既損害了干部形象,也影響了政府公信力,更是涼了廣大群眾的心。作為政府,倘若不能讓群眾安心,不能給群眾樹立勤政為民、誠實守信的良好形象,又怎能取得群眾的信任呢?

河南通許政府部門欠賬120萬,看似可以用錢解決,實際上,其欠下的是民心。群眾討債7年未果,政府對此不聞不問,長期下來,群眾對政府更多的是失望,而政府失去的則是群眾的信任,是民心。無數歷史事實告訴我們: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一個政府,失去了民心,又如何指望其能夠為人民服務?又如何期待其能夠發展壯大?賒賬看似小事,實則關乎民心。長期扮演“老賴”,極其危險,筆者也期待其“兩年內還清”的承諾能夠兌現。

自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各地的“討債”新聞就屢見報端,活動的效果可見一斑。筆者認為,讓各級政府還清“賒賬”是理所當然,但又不該僅限於此,對於“白條”背后的腐敗也應一網打盡,如此才能贏回百姓的信任,贏回民心。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