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每日電訊:不發職工福利錢去哪兒了

關曉海

2015年03月18日09:45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手機看新聞

吾友小劉畢業后供職於某央企。小劉說,中央八項規定實施后,對於普通央企職工,影響的確很大,過去發的很多福利現在都沒有了。小劉說自己入職晚,但聽同事回憶往事時說起,單位在2001年北京申奧成功時,還借機給每人發了3000元,這讓外單位很多人都羨慕嫉妒恨:北京申奧成功竟然也能成為發錢的理由?不過,現在這些早已成為“往事”。單位福利銳減,也讓小劉有點郁郁寡歡,自己雖然是社會的一分子,卻也是家庭的一分子,父母含辛茹苦供養自己讀書,現在正需要自己回報,自己又不像某些國企老總那樣,兩年不發工資也夠吃夠喝。

據小劉觀察,雖然央企的普通職工收入減少了,但單位的開支卻並沒減少。以小劉單位為例,去年就新建了職工休息室和活動室。聽說因為中央明確反對新建樓堂館所,所以兩處設施都是通過舊樓改造重新裝修而成,但據說改造成本遠遠大於新建。職工休息室建好后,小劉前去參觀,一進休息室就像進了大觀園的劉姥姥:休息室布置的宛如高檔咖啡館,進口水果、各種飲料、點心是應有盡有。從休息室出來后,小劉又來到活動室,活動室則像會員制的健身會所一樣,裡面擺放了各種健身器材,甚至還有高爾夫球模擬器。小劉說自己平時經常光顧休息室和活動室,反正不用花錢,光顧的多了,對一些高檔消費都熟稔起來,收入雖然少了,生活品質反而上來了。

單位不敢給職工發福利,為何敢建高檔的休息室呢?原來,中央八項規定實施后,經常有上級領導下來檢查,但檢查大多隻查賬。假設單位給職工發了福利,一查賬自然會被發現,誰也不敢做假賬,眼下哪個領導肯冒此風險,結果自然沒有單位敢像以前那樣大發福利了。

但如果是修建休息室、活動室等,賬目上可列為基建費用,這可不像職工福利那樣礙眼。雖然上級領導查賬時沒說什麼,但小劉和他的同事們卻常常暗地尋思:如果原來的福利本不該有,現在被取消也無怨言,可省下的錢去了哪兒了?如果這些錢不被用於正途,反而用類似修建豪華職工休息室的方式又花出去了,又有什麼意義呢?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