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人民網評:大數據打假為“互聯網+”護航

宣宇

2015年03月18日08:3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互聯網作為新產業新業態的媒介和載體,正在加速改變原有的商業模式,以互聯網為載體、線上線下互動的新興消費正成為未來重要的消費增長點。網購等電子商務因其多樣性、便利性及價格等優勢,不僅改變著人們傳統消費習慣,也正逐漸成為一種生活方式。2014年全國網上商品和服務零售額增長49.7%,比社會消費零售總額增速高出近40個百分點。

在網購火爆的背后,假冒侵權泛濫卻成為行業發展的最大憂患。國家工商總局2014年下半年網絡交易商品定向監測的92個批次樣品中,正品率僅為58.7%,一些知名電商平台正品率顯著偏低。網購假冒侵權嚴重損害消費者權益、侵蝕消費者信心,破壞“誠信”這一商業根基,並最終導致“逆向淘汰”,損害包括電商平台、消費者和正規商家在內的整體利益,造成整個社會商業和信用生態塌陷。

在社會整體信用狀況還未有很好基礎、假冒侵權現象還較普遍的情況下快速發展起來的電商業務,由於其虛擬性特征,假冒侵權行為更容易滋生、繁殖和傳播。正如淘寶網指出,反對假冒侵權行為注定是一場“你死我活的戰役”﹔馬雲也曾表示,假貨是淘寶的“命門”,“假貨是阿裡巴巴未來30年的最大挑戰”等擔憂。

其實,對於網購假冒侵權並非沒有辦法,大數據就是有效的防假打假工具。從公安部、質監總局和知識產權局等部門近期公布的大數據打假成果也已証實,基於互聯網的數據處理與定位追溯技術,電子商務平台聯手執法部門實現了互聯網思維之下的監管和執法。利用電商擁有的交易、評價、發退貨、登陸IP、商品文字、圖片描述、維權投訴等海量數據信息,通過智能追蹤識別、數據抓取與交叉分析、大數據建模等技術,將涉假侵權信息剝離出來,在大數據的“慧眼”下假冒侵權行為無處藏身。這有望大幅扭轉我國知識產權保護難之局面。

無疑,電商平台是線上防假打假第一“責任人”。電商平台通過大數據分析、認証管理、購買抽檢等手段定位線上假貨,但同時還需要聯動包括工商、公安、質監、知識產權保護等政府部門、消費者、商家和權利人在內的電商生態參與者,實現從線上跟蹤識別到線下查處執法的協同打假長效機制,各部門聯手共治徹底清除假冒侵權源頭。

在大數據打擊網絡假冒侵權行為的同時,還需要運用更嚴厲的身份識別和禁入制度營造誠信守法的商業氛圍,將商家背信違法行為記錄在案,並在一定范圍共享,讓假冒侵權的人付出應有代價,倒逼廠商和賣家重視誠信經營、守法經營的基本規則,促進我國經濟信用狀態的不斷提升,這也是經濟發展質量提升的一個重要標志。此外,需要盡快建立和完善相關立法,明確各參與方權力責任,保障個人與商業數據的開發利用與保護,維護網絡消費安全。

互聯網浪潮是時代潮流,正在深刻影響著每個產業、企業和個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制定“互聯網+”行動計劃,推動移動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與現代制造業結合,促進電子商務、工業互聯網和互聯網金融健康發展。

站在“互聯網+”風口上的中國經濟,隻有在電商平台和政府相關部門戮力同心充分挖掘大數據價值、建立起防假打假安全監察執法網絡,才能構建起適應信息時代的良好信用和競爭生態,“互聯網+”才能充分發揮產業創新業態創新的正能量,中國經濟才能更好地飛起來。

(作者系財達証券首席宏觀分析師)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