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民生觀:干部別站到輿論危牆下

賈  庸
2015年03月18日02: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瓜田為何不能納履,李下為何不能正冠?就因為這舉止和偷瓜摘李子太像了,人家看在眼裡,就會懷疑在心裡,即便你是好人,也成了嫌疑人

  

  學生淋雨做操,領導打傘觀看。發生在廣西玉林市的這件事兒,一經報道,激起了千層浪。“領導身體弱不能淋雨”的辯解顯得蒼白,好些論者的批評已經上升到“反四風”層面,認為是“官僚主義”雲雲。

  學生淋雨、領導打傘,是漠視未成年人權益,存心抖官威、拿官派,還是壓根沒多想、沒把這事當回事,需要更多的信息才能判斷﹔然而,起碼可以確定一條:這些干部對容易引起不良觀瞻的舉止缺乏警惕。

  人是生活在一定的社會場域之中的。從傳播的角度看,一舉手一投足,都是一種表達。觀其行而曉其人,公眾就是通過外在舉止了解行為人的。舉止代表什麼意義,解釋權往往不在自己。以三國故事為例:磨刀,代表什麼意思?呂伯奢家人是要殺豬,曹操認為是要殺他,結果慘劇發生了。具體到這次事件,即使前來視察的干部平時也是愛孩子的,到學校也不過是正常的工作,可是,這傘一打、孩子雨一淋,對比的畫面凝固下來,傳遞出來的形象就由不得他們了。瓜田為何不能納履,李下為何不能正冠?就因為這舉止和偷瓜摘李子太像了,人家看在眼裡,就會懷疑在心裡,即便你是好人,也成了嫌疑人。

  要不想落一個壞形象,首先當然是干正事、不干邪事壞事,然后,就要對自己行為可能引發的后果有預判,愛惜羽毛,注意公共形象。公共人物,尤其領導干部,更應該著意避免瓜田李下。因為身份特殊,如日月之食,人皆見之,置身於一些說不清道不明的嫌疑之地,不但對自己形象有損,甚至會影響所在部門及群體。

  那麼,怎麼才能有效預判呢?很簡單,那就是以百姓之心為心。回到此事現場:如果你的孩子在雨中表演做操,你打著傘看,合適嗎?

  還有,注意公共形象,並不是說要提倡作秀。作秀是一種高級自我抹黑。虛假的形象一旦吹破,后果更嚴重。

  老話講,“君子不立危牆之下”,不顧觀瞻、不顧忌群眾的感受、無所用心,輿論便會變成一堵危牆啊。


  《 人民日報 》( 2015年03月18日 13 版)

(責編:王吉全、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