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人民日報經濟時評:為消費者筑起銅牆鐵壁

林 琳

2015年03月16日08: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根除消費領域的沉疴痼疾,《侵害消費者權益行為處罰辦法》的實施提供了一個契機,下一步更應盡快解決爭議問題,消除灰色地帶。有法可依,有章可循,配之以更全面有效的監管手段,才能為保護消費者權益筑起更厚實的銅牆鐵壁

又是一年“3·15”,不但新《消法》迎來一周歲生日,《侵害消費者權益行為處罰辦法》(以下簡稱《處罰辦法》)也於同日實施。相比過去的《欺詐消費者行為處罰辦法》,《處罰辦法》適用范圍更大,處罰力度更強。

消費是我國經濟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動力,是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近年來,隨著電子商務的迅猛發展,網絡消費為我國創造了巨大消費增量,為經濟的轉型升級提供了強大動力。然而,消費領域尤其是網購中存在的假冒偽劣問題仍然廣泛存在,消費者上當受騙,權益卻得不到保障的“吐槽”也不絕於耳。侵害消費者權益的行為勢必會影響到消費增長的速度和質量。

事實上,相比發展迅速的電商市場,傳統監管方式和手段已經難以滿足實際需要。一方面,由於原本相關的法律法規已經滯后於電商發展的實際,導致對於實踐中的新情況、新問題無章可循或是規章操作性較低。另一方面,由於涉及電子商務管理的部門太多,信息共享機制和部際協調機制尚未建立,電商監管難以形成合力。

在我國征信體系尚不健全的現實情況下,低廉的違法成本使一些無良商家有恃無恐。盡管一些網購平台自建了誠信等級評價體系,但無良商家為了提升銷售排名、吸引更多買家,不惜以假亂真、以次充好進行“刷單”或“刷好評”。這不但嚴重誤導消費者,對誠信商家造成了不正當競爭,更影響了消費環境,容易形成劣幣驅逐良幣的惡性循環。雖然一些網購平台有時會自查自糾,但由於不良商家的普遍存在而又手段隱蔽,這些自查措施往往只是治標不治本,侵害消費者權益的行為仍然囂張潛行。

根除消費領域的沉疴痼疾,《處罰辦法》的實施提供了一個契機。在15日召開的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記者會上,李克強總理就提到:“不管是網上還是網下的實體店,都要講究誠信,保証質量,維護消費者的權益。”《處罰辦法》的及時推出,加強了原有法律法規的實際操作性。

下一步監管部門更應盡快解決爭議問題,消除灰色地帶。同時,在行政監管上,面對“九龍治水”的難題,也應該盡快優化頂層設計,形成監管合力。有法可依,有章可循,配之以更全面有效的監管手段,才能為保護消費者權益筑起更厚實的銅牆鐵壁。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