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政壇明星”仇和落馬告訴我們什麼?

陳慶貴

2015年03月15日18:3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全國兩會剛剛落下帷幕,中紀委便再拋猛料:雲南省委副書記仇和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中國第一汽車集團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徐建一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兩會剛閉幕,一日打兩虎,這是什麼節奏?今年以來,中央高層放出了一系列反腐肅貪的厲言狠話,今年的兩會上,習近平等中央政治局常委又在多個場合提及反腐話題。余音尚繞梁,我們今天就看到雲南省委副書記仇和以及中國第一汽車集團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徐建一轟然落馬。

出來混總是要還的,既然嚴重違紀違法,仇和、徐建一被拿下實乃咎由自取,不足為怪。耐人玩味的倒是,迥異於別的落馬高官,仇和曾是名噪一時聲名遠揚的“政壇明星”,也是屈指可數既有諸多光環又飽受爭議的“奇葩”高官。顯然,這隻落馬“老虎”很有解剖的附加值。

今年兩會期間,仇和在小組討論會上雖發言不多,但仍很淡定自如。在13日雲南小組討論會上,該省最高人民法院院長發言期間,談及“地方政府欠錢”問題時,仇就曾回應稱:“我們這種體制,從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應該是世界上最廉政。”聯想到他履新昆明市委書記后也曾如是閃爍其詞地唱高調,“我到昆明工作,人地兩疏,和大家無親無故;從未共事過,與大家無恨無怨;隻身一人,無牽無挂;所以,工作一定能無恃無畏。”要命的是,假若他真的能知行合一言行一致,他夸下的海口或許還有實現的可能性。不幸的是,與其他落馬貪官在任時“雷語”成為落馬后笑柄一樣,夸“世界上最廉政”的海口話音甫落,大話就被他自己不攻自破,這不能不說是個極大的諷刺,確實是個黑色幽默。仇和落馬,不啻於再次告訴人們,貪官必虛偽,別被他們忽悠賣了還替他們數錢。

仇和“鐵腕”施政曾飽受爭議。一度時期,他曾隔三差五地推出驚世駭俗的“仇式新政”,周期性掀起官場熱議沖擊波和媒體關注亢奮,堪稱賺足了公眾眼球。在主政宿遷和昆明期間,因為施政風格飽受爭議,他也被稱為“最富爭議的市委書記”。南方周末曾報道,仇和的施政起點,都是由“治官”開始。在宿遷,他扳倒了前沭陽縣委書記等貪官,撤換了不作為的干部﹔在昆明,已有1200多名官員因“影響軟環境”被問責。他曾被貼上“個性官員”“改革官員”等光環,並“得來全不費功夫”地獲得媒體一而再再而三的炒作“紅利”,為其他官員刮目相看自嘆弗如。仇和曾經獲得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主辦的“中國改革開放30年杰出人物”獎,獲獎辭如是溢美:“仇和是榮獲中國改革開放30年杰出人物中唯一在任地方省部級領導干部,也是唯一的省會城市市委書記”。

然而,政壇既非表演舞台,更非走秀T台。你可以做“個性”官員,但必須記住:再大的官,也有權力邊界,不可獨斷專橫越界胡來。仇和落馬,就像先前所有“個性官員”、“能人腐敗”發案一樣,其實無異於再次提醒現下那些以“個性”自居的官員們:神馬並非浮雲,為政要注意民主決策,恪守權力邊界、敬畏規矩法律才是正道﹔對專事監督的官員們而言,仇和落馬實際上也是在提醒:對所謂“個性官員”“明星官員”,要多長一雙眼睛格外“關照”,別讓他們身上五花八門的光環成為腐敗的“障眼法”。

2015年,原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拉開新年省部級貪官落馬的帷幕,之后一發不可收拾,國家安全部副部長馬建,甘肅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副書記陸武成,浙江省政協原黨組副書記、副主席斯鑫良,江西省政協副主席許愛民,河北省委常委、秘書長景春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栗智,現在又輪到雲南省委副書記仇和,他們一個個前赴后繼跑到監獄裡去面壁思過。仇和以及徐建一的落馬,無疑也再次告訴官員和世人:中央的厲言狠話不是唬人的放空炮和“武鬆來了”,而是言出必行行之必果的真刀真槍﹔這也再次警告那些屁股不干淨尚未發案的潛水貪官:不是不報時候未到,躲了初一跑不了十五﹔更是警告官場那批還在躍躍欲試頂風作案的“貪大膽”們:手莫伸,伸手必被捉。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