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長江日報:關心女貪官的感情生活真逗

楊於澤

2015年03月13日10:22  來源:長江日報  手機看新聞

深圳市人民檢察院分析近三年來當地女性職務犯罪基本情況,發現女性職務犯罪人數上升態勢明顯,而且“她們的情感生活很匱乏,親友們對她也很少問津”。檢察官近日大膽建議,要多關心她們的內心世界,“特別是家庭的溫暖,非常有助於她們內心對於廉潔的堅守”。

這真是不說我還明白,越說我越不明白。勸家庭給予女官員以家庭溫暖,這聽起來很妙不可言,負責任得很。且不說女貪官到底是真情告白還是推諉責任,就算她們說了真話,其實問題根本就無解。如果誰能夠勸女官員的家庭給女官員以家庭溫暖,還不如直接勸女官員拒貪拒腐。

這樣說絕不是鑽牛角尖,故意為難深圳市的檢察官,而是有著充分的理由:家庭溫暖不溫暖,本來就沒個客觀標准。況且一家人之內,到底是誰沒有給誰溫暖,也實在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說到勸說對象,應該是女官員更“服勸”一些,由組織去做做她們的思想政治工作,她們總要服從組織紀律。如果派人去勸其家人,隻怕效果難彰。

將女官員的貪腐歸咎於“情感生活很匱乏”,聽起來頗有幾分道理。我們不妨想一想,一名“情感生活很匱乏”的女官員,有自暴自棄、破罐子破摔的可能性﹔或者百無聊賴,以貪腐作樂,以填補其靈魂空虛。還有可能因為空虛,就很容易受到金錢男色的誘惑,滑向違法犯罪的深淵。

但說到貪腐或者其他人間罪錯,誰會跟女貪官不一樣,會是無緣無故地呢?犯錯也好,犯罪也好,總是有著某種誘因,有著某種動機。卓別林《摩登時代》裡窮人家姑娘偷面包的,是因為她飢餓。高衙內逼死林沖娘子,還是因為高衙內喜歡林娘子呢。甚至連老虎獅子吃掉水牛、角馬,也屬“事出有因”。

官員的貪污腐敗,也各有各的原因,比如收錢的,想必是家裡錢不夠多﹔收房子的,一定是覺得多幾套房子有多幾套房子的好處。但是我們能夠給予“理解的同情”,要不要派人到貪官家裡去調查研究,看他家裡是不是生活水平不高、住房面積太小?貪腐就是貪腐,道理很簡單,就是其行為涉嫌違法犯罪,必須承擔相應法律責任。

不受監督制約的權力容易腐敗,這有其必然性,因此很容易理解。真正使人不解的是,有些職能機關理解貪腐的角度、思路、邏輯及其結論。有些人老是不講常理,不走“光明大道”,而搞出一套稀奇古怪的東西,諸如讓妻子兒童監督當官的丈夫、老爸。現在倒好,似乎是要給女貪官“送溫暖”了。

但是,有了家庭溫暖的女官員是不是就與貪腐絕緣了,或者貪腐概率就會變小?我猜也不是。根據公布的部分案件,有些女官員貪腐,目的就是為了讓家人過上富裕生活﹔有的想虜獲情郎的心,於是願意為他死、甘心幫他貪。去年中紀委通報了一批通奸女官員,她們的情感生活可是一點都不匱乏,相反可能是充足得過頭了。

從官員的感情生活入手謀劃反腐,手法是夠細膩的了。但情感生活是極私密的事,而反腐屬於公共領域,兩者不容混淆,也無法混為一談。與其求助於女官員家庭,還不如盡公權力所能。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