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錢江晚報:振興國貨需要什麼樣的覺悟

高路

2015年03月12日09:30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振興國貨需要什麼樣的覺悟

  郁悶的中國消費者隔三岔五就會被嘲笑一回,什麼跑到日本去買中國生產的馬桶蓋了,在國外奢侈店裡搶貨在門口啃方便面了。所以,當全國人大代表、TCL集團董事長李東生說,不用蘋果要靠政治覺悟,媒體要帶頭時,大家都當了真,以為說出了中國制造業的心聲。

  拿覺悟說事,李東生其實只是跟現場的記者開了一個玩笑,但類似的聲音在制造業裡壓抑已久。在產業的中低端呆了那麼長的時間,全社會都迫切需要從這種桎梏中解放出來。中國消費者對國貨的不信任和對外國產品的過度信任都是事實,這讓中國制造業總是找不到揚眉吐氣的感覺。

  這裡面當然有覺悟的事情,什麼都用國外的,什麼都覺得國外的好,鞋子要用國外的品牌,衣服要穿國外的,連小區名字都要取個不知道什麼意思的洋名字,卻無視中國已經是世界第一制造大國、中國制造行銷世界的現實。這不是病是什麼?

  企業家的辛苦我們都知道,現實對他們並不公平,偏見是如此根深蒂固,他們不得不走農村包圍城市的道路一點點突破。背負著山寨的惡名,你必須做得比別人高一大截才有可能被市場接受,必須付出比別人多得多的努力才有可能成功。很多時候,甚至做得比別人好也未必有人接受。

  某種程度上說,中國的企業家都是在命運抗爭中不服輸的那一類人。他們要與同類產品競爭,還要與烙在自己身上的低端制造的惡名抗爭,別人輕輕鬆鬆就可以做到的事情,我們常常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市場願意給外國產品以寬容,卻以非常挑剔的眼神打量我們自己的產品。公眾懷疑、媒體不信任,這本身就是一種不公平。甚至國外對中國制造的態度都比中國人對自己產品的態度要積極、評價更高。比如吉利汽車的EC7,銷量賣到了小轎車排行裡的前十位,長城的SUV甚至長年在榜首位置呆著,這都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可又有幾家媒體認認真真地解讀過這一現象。華為發布Watch,隻有稀稀拉拉的一點掌聲,而蘋果Watch發布,多少媒體記者簇擁在台前?這當然是不公平的。李東生當年要不是為了盡早突破中國制造的天花板,也不會跑去法國收購一家空有其名的國際著名彩電制造商,也就不會有之后幾年掉入陷阱以后的苦日子了。

  他們渴望得到國人支持的心態是如此迫切,但他們似乎從來沒有得到過非你莫屬式的真正的支持。要做制造強國,有過硬的產品,還得有健康的國民消費心態。所以,呼喚國民覺悟、自愛的聲音不但不必諱言,還應該大聲說出來。

  可是冷靜地想一想,哪一個后來者不是這樣的,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不掉幾層皮怎麼煉就鋼筋鐵骨?鳳凰涅槃不是那麼容易的事,而整個國家從中低端往高端走,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過去的印象需要打破,形象需要重塑,偏見需要糾正。這不是一兩句支持國貨能解決的事。

  華為手機不是橫空出世的,在此之前,他們的通訊網絡賣到了全世界,他們把許多跨國巨頭拉下了馬,為什麼在通訊行業我們看到了難能可貴的國貨意識,正是因為有了這些卓越的成就打底。

  30多年從無到有,又從有到精的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這種信任的建立需要時間,那種往昔帶來的傷口的平復更需要時間。但既然是覺悟,那得有東西值得悟才行,比如,馬桶蓋的事,在中國生產的就是國貨嗎?日方開的廠採用的也是日本的技術和設備,貼的也是國外的牌子,它不能算是嚴格意義上的國貨。蘋果手機是富士康生產的,那為什麼富士康願意拿一點微薄的加工費卻不能自己生產手機呢?

  中國需要的是一流創新技術,一流的制造能力,還要有一流的品牌。覺悟是一個漸近的過程,引導很有必要,但指責不能解決問題,切不可有急功近利的心態。我想,假以時日,像高鐵手機這樣的行業會越來越多,才會改變國人的心理預期。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