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錢江晚報:教育公平關乎未來

李曉鵬

2015年03月12日09:27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教育公平關乎未來

  當代的中國城裡人,不管大城市還是小城市,三代以內,幾乎家家都跟農村有扯不斷的聯系:或自己來自農村,或有農村親戚。而自己能到城裡,變成城裡人,又絕大多數都是通過教育的通道。參加全國“兩會”的代表、委員也不例外,一說起農村教育公平的話題,便能瞬間成為熱點,因為大家都感同身受。

  3月11日,全國政協委員俞敏洪參加了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記者會,回答了關於教育公平的問題,談到了農村孩子與城市孩子在教育資源分配上的不公平。他認為,中國教育的公平問題其實首先是城鄉教育的公平問題,其次才是城市裡面的教育公平問題。

  絲毫不令人意外,在3月10日的政協小組會議上,這個問題就已經引發了熱烈的討論。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石油大學教授王尚旭發出感概:農村孩子進城路,為什麼越走越窄?他發現,“農村的教育質量和城市的簡直沒法比。農村偏遠地區考上大學的人數與城市的相比,在急劇下降。”

  高考是農村孩子唯一相對公平的機會,為了彌補與城市孩子差距,農村孩子隻能玩命。跟王尚旭教授同一小組的崔永元以自己採訪過的衡水中學為例,說學校的紀律比軍營還嚴:嚴格規定各項動作時間,比如大廁3分鐘,小廁1分鐘。為了節約時間,保証上課不遲到,有學生和衣而睡整整3年。小崔說,“教育學者看了痛心疾首,這樣能培養出人才來嗎?”

  能夠站在衡水中學這樣的學校裡面,已經算是半隻腳踏入了成功的門檻,更多的孩子則壓根沒有這種“玩命”的機會,薄弱的農村基礎教育,支撐不了他們的夢想。貌似公平的高考,在基礎教育這個層面上,使得農村孩子一出生,就已經輸在了起跑線上。王尚旭記得,自己高中畢業后,就有兩名班主任被調到城裡好的學校教書。薄弱的農村教育,留不下好的教師。

  俞敏洪來自農村,是個地地道道的“鳳凰男”。母親養過豬、辦過廠,幫兒子的補習老師當奶娘,才找到一位好補習老師,使兩次高考落榜的俞敏洪順利考上大學。講到農村教育質量問題,他最有切身體會,開出的藥方也相對靠譜。他建議,在薪酬上,讓農村老師比城市老師高出20%—30%,這樣可以更好的吸引優秀師資。這是一個“比較簡單粗暴的”建議,然而也許簡單粗暴是最有效的。

  基礎教育投入,最重要的不是硬件投入,而是優秀教師隊伍的發展壯大。留下一個好老師,頂得上建設一所好學校。農村地區,特別是老少邊窮地區,基礎設施差,生活水平低,號召這些地方的農村教師,以艱苦奮斗和自我奉獻精神堅守崗位,當然是可以的,但不是長久之計。隻有讓農村教師他們覺得堅持是有價值的,才能真正穩定這個隊伍,其中就包括提高收入水平。

  農村教師能夠留下來,減少農村孩子與城市孩子在教育質量上的差距,還涉及到社會階層的縱向流動和公平正義問題。

  李克強總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兩次提到“縱向流動”:第一次是“為切實把教育事業辦好,我們要保証投入,花好每一分錢,暢通農村和貧困地區學子縱向流動的渠道,讓每個人都有機會通過教育改變自身命運。”第二次是“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這既可以擴大就業、增加居民收入,又有利於促進社會縱向流動和公平正義。”說到底,這兩次都與教育公平息息相關。

  農村勞動人口從數量上,佔據了中國勞動人口的絕大多數。通過教育公平的實現,推動教育資源的均等化,使農村孩子能夠接受更好的教育,讓他們更好的參與到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進程中,將會徹底釋放整個中國的人口紅利,這時的勞動人口,將不僅僅擁有數量優勢,還將成為人才高地,更多的俞敏洪、王尚旭才能不斷涌現。

  反之,龐大的農村人口,如果隻有橫向地四處尋找打工機會的流動,而沒有改善生活水平和社會地位的縱向流動,將會造成嚴重社會不公,導致社會失衡,更多俞敏洪、王尚旭們的機會將越來越少。

  不患寡而患不均。教育公平涉及起點公平、機會均等。沒有全體民眾的整體板塊式向上發展,而隻有部分人的珠峰式拔尖,就會遇到發展中國家向上攀爬的過程中最容易遇到的“拉美化陷阱”,這一幕在拉美國家曾經多次上演,一度接近發達國家的墨西哥、阿根廷,因為沒能處理好社會公平問題,甚至倒退到不發達行列。所以,農村教育公平,不僅僅是個教育問題,還將在一定程度上,決定中國的未來。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