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羊城晚報:延遲退休政策應追求“多層公平”

潘洪其

2015年03月11日15:12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昨天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記者會上說,爭取今年完成延遲退休年齡政策方案的制訂,明年報經中央同意后征求社會意見,進行修改完善,后年正式推出。方案推出至少五年后,再漸進式實施。

很少有一項公共政策的醞釀和討論,能夠像延遲退休政策這樣,在公眾中引起如此廣泛的關切和強烈反響。從2008年傳出有關部門正在研究延遲退休政策的消息以來,各界圍繞“該不該推遲退休年齡”展開的爭論一直未見停歇。支持者有支持的理由,如認為延遲退休可以增加養老統籌基金收入,減輕國家養老金支付壓力﹔有利於更充分地開發人力資源,發揮人力資源優勢等。反對者也有反對的理由,如認為延遲退休會增加就業壓力,減緩社會就業人群的新陳代謝﹔由於預期壽命短期內難以大幅提高,延遲退休將使職工繳納社保時間更長,享受社保時間更短,造成新的不公平等。2013年11月,十八屆三中全會正式提出“研究制定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政策”,確定了實行漸進式延遲退休的改革方向。人社部部長尹蔚民昨天介紹的情況,可以視為實行延遲退休政策的一個“時間表”,符合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的上述改革方向。

盡管延遲退休總的改革方向已經確定,但這個“漸進”的方式和速度,讓延遲退休在諸多改革中顯得尤為突出。按照尹蔚民提出的“時間表”,先是今年爭取完成改革方案的制訂,接著是明年報經中央同意后征求社會意見,后年正式推出,正式推出不意味著馬上實施,而是要等五年后才正式實施。制定改革方案小心翼翼高度謹慎,每一個過程和環節都盡量細致周全,方案正式推出后也不急於實施,而是還要耐心等一等、看一看,待五年之后再付諸實施。之所以如此不計“效率”,不避繁復,是因為這項改革涉及億萬人的切身利益,影響到大多數勞動者晚年的福祉和保障,必須穩妥把握慎之又慎,必須統籌兼顧力求萬無一失。

具體而言,延遲退休政策需要在兩個層面上追求最大程度的公平。一是國家和職工關系的層面。延遲退休延長了職工工作的時間,並“縮短”了職工領取養老金的時間,一方面可以增加養老統籌收入,彌補養老統籌缺口,另一方面有助減輕國家支付養老金的壓力,這首先對國家是很合算的。所以,國家應當加大相關領域改革的力度,提高在職職工工資和退休職工的養老金收入,使職工能夠獲得一定的“補償”,與國家分享延遲退休改革的紅利。目前看來,延遲退休改革之所以引發不少人的質疑,主要就是因為人們更多地看到了職工在改革中“吃虧”的部分——如果看不到職工在改革中獲得“補償”的可能,人們的質疑態度將很難改變。

二是在不同社會群體之間的關系的層面。延遲退休對不同社會群體有著不同的影響,即便是在同一個社會群體內部,對不同的人的影響也不盡相同。比如,一些公務員包括領導干部、高精尖領域的研究人員和新興行業的創新人才是贊成延遲退休的,他們的身心條件、工作狀態和資源優勢都會支持延遲退休的選擇。但是,對那些長期從事一般工作特別是從事繁重體力勞動的普通職工而言,退休時間如果延遲太長,將使他們的身心承受更大的負擔和壓力,甚至釀成“有力繳社保,無福享社保”的局面。

鑒於此,應當針對不同的社會群體採取“分類管理”政策,在延遲退休年齡、激勵和約束措施(對抵觸延遲退休的適當予以激勵,對積極要求延遲退休的適當予以限制)等方面,作出科學合理、富於人性化的區別對待,最終在不同群體之間形成相對均衡的局面,在全社會范圍建成公平和諧的退休制度。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